•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抓重点 破难题 控风险 龙湾区推进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整治

2020年11月10日 09:40:2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沈徐宓 通讯员 孙益) 日前,龙湾区率全市之先首创危化企业内部“属地管理+清单管控”机制。自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整治以来,该区紧紧抓住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整治,突出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安全管理重点,破解日常安全监管工作难点。

  在实地走访中,记者随监管人员进入龙湾区一家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发现在厂区、车间均有一张对应的“属地管理”示意图。该图明确划分责任人岗位信息,细化员工岗位属地划分信息,记录属地责任人的日常履职情况。

  据了解,“属地管理”依据企业内部管理层级设置,逐级、逐岗划定属地管理区域,明确企业各层级安全管理范围和责任,实现厂区内安全生产“区块化”的属地管理。属地之间无缝连接,明确属地管理区域内的安全管理责任,并将责任人履职情况纳入公司内部绩效考核及奖惩范围,倒逼每位企业人员履行安全管理职责。

  由于危化品生产经营安全监管工作专业性强,一般人员往往难以满足日常安全检查的需求。该区通过邀请外地省级危化品专家,对辖区内16家危化品企业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明确了安全风险管控的关键部位与措施,企业人员日常监管只需对照清单逐项检查即可。

  “将专业要求通俗化,让外行人也能干专业的事。”区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以往执法模式相比,实施个性化的“安全生产负面清单”机制,能系统化、专业化排查每家企业不同生产环节的安全隐患。在对反应釜进行检查的车间内,记者看到悬挂在反应釜上的“安全生产负面清单”卡片,逐项对照内容与标准即可实现检查目的,并可依据清单字体粗细来判定隐患风险类别。

  自今年8月“属地管理+清单管控”机制建成运行以来,辖区内16家危化品生产、储存经营企业制定《公司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办法》,从原材料进入企业到成品产出,全过程融入到“属地管理+清单管控”机制。在每一个生产、储存、经营环节中对应的属地管理责任人会在每日上岗前严格对照清单内容和标准排查隐患。公司逐层有效管控安全风险,通过运行“属地管理+清单管控”机制,压实内部管理责任,管控安全风险,确保危化品生产经营全生命周期安全。通过近期检查,16家危化品企业安全隐患总数从上年度的一般隐患496处、重大隐患72处,降至目前的一般隐患106处、重大隐患2处,隐患均已按照规定要求完成整改,企业安全水平得到了提升,取得了良好成效。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