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 -> 正文

厉行节约有妙招 杜绝浪费见成效 龙湾“光盘行动”进行时

2020年11月06日 10:41:2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龙文宣) 成立机关用餐监督员队、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小餐盘行动深入人心……龙湾区自8月份在全区机关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以来,将厉行节约的理念融入后厨的食材采购、加工,机关干部就餐、理念养成的全过程,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光盘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发放“杜绝浪费 光盘行动”倡议书,号召全区机关干部做杜绝浪费的践行者和监督者,邀请机关干部在食堂门口“光盘行动”签名墙上签名;联合志愿者开展“光盘行动”志愿服务,志愿者手举文明用餐标牌,在食堂门口、售菜窗口开展宣传引导活动,营造浓厚的节俭氛围。

  围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主题,向区各街道、机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全体工作人员征集制止餐饮浪费的合理化建议。召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座谈会,积极探寻制止餐桌浪费的新途径、新方法。

  进行“餐盘改革”,采购缩小版的餐盘,按需选取餐盘就餐,增强就餐者节约消费的主动性,区属3家食堂近2000人,增加800个小餐盘,以满足机关干部的需求;优化供餐模式,推行“八分菜”,按需适量多打菜。据区行政管理中心食堂统计,每日原则配送采购金额从9月7日的1.25万元,下降到目前的1.13万元。

  建立机关用餐监督员,对干部职工用餐节约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完善监督设施,通过安装餐盘回收处的监控,时时进行有效监督,若发现有餐盘垃圾未分类、浪费食物现象的,进行批评教育。制作干垃圾过漏器,对干垃圾量变进行跟踪测量。据了解,区行政管理中心食堂9月1日餐厨垃圾为200公斤,到目前为止降至85公斤,餐厨垃圾减量达57.5%。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节俭之风吹遍机关部门,以“光盘”为荣,以“浪费”为耻理念深入人心,不少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做起,从自身做起,节约一粒米、一份菜,成为制止浪费带头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