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海滨 -> 正文

创新永不止步 服务永无止境——海滨街道推进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2020年11月03日 10:37:17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李希赛

  “社保、常用证明、户籍业务、产权信息打印这些事儿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别提多方便了。”近两个月来,这样的话语道出了海滨辖区居民的普遍心声。海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以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一站式、一体化”服务体系,争创“智能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街道行政服务再升级,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构建了优化营商环境“新生态”。截至今年9月底,服务中心共受理行政审批及其他服务事项45714件,其中:即办件42705件,占93%,承诺件2964件,占6.9%,代办件45件,占0.1%,办结率100%。

微信图片_20201103103502.png

龙湾社保便民服务中心海滨服务站开业现场。

  社保服务“就近办”

  “真是太方便了,在家门口就能办社保业务,不到十分钟就办好了。”10月15日上午,家住海滨街道蓝田村的陈女士到海滨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了社会保险参保登记手续,她高兴地说:“以前办社保业务要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不仅路途远,而且窗口经常要排队,来回很费时间。现在街道里就能办,真是省时省力省心!”

  为了进一步加强海滨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社会保险工作的经办力量,更好地承接和落实社会保险业务,海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专门派出4名业务骨干分批进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参与业务的日常经办,全面熟悉医保业务知识,确保各项业务能够沉得下、接得住、办得好。目前,海滨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成为龙湾区首个可经办与行政中心社保窗口基本相同社保业务街道社保服务窗口,实现了社保业务基本全覆盖,为广大群众提供社保业务“就近办”“快速办”的优质便捷服务,切实提高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微信图片_202011031035021.png

群众正在用“瓯e办”办理业务。

  梳理清单“精细办”

  街道根据不同的群体特点,全面梳理,不断整合业务流程,推进一窗式改革,变群众跑路为内部沟通,加强培训,保证企业和群众到大厅办理的所有事项“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同时,配备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满足群众网上自助申报需求;引导群众登陆“浙里办”APP 进行“掌上办事”;“自助填表”区域整合各类高频事项申请表,通过自助填表系统,方便群众填写申请表,努力实现群众办件由多跑腿到零跑腿的转变,助力海滨营商环境打造。另外特别是根据老年人、残疾人等人员特点,梳理出了服务清单,目前已经梳理老年人、残疾人便民服务事项各16项,共办理便民服务事项 362 件。

微信图片_202011031035022.png

群众在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打造自助办事服务圈

  为了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办事,海滨街道根据全区统一安排,结合城中村改造和社区合并等因素,在辖区内共布设了10个网点,除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外,在社区等人流密集区均放置了便民服务终端——“瓯e办”,形成15分钟步行自助办事服务圈。“瓯e办”是凭身份证或“刷脸”认证即可办理相关事项的便民服务终端机,目前该自助机已实现办理117项民生事项,覆盖审批服务、常用证明、交通服务、社保业务、市民卡业务、住房业务、健康服务、统一支付、户籍业务、公共服务等10个类别。辖区居民可以随时随地通过自助服务平台办理业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011031035023.png

海滨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外貌。

  展服务“高效办”

  中心按照区块合理布局的原则,以群众和企业“办一件事”为标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咨询员、导办员、代办员的理念,坚持换位思考,加强窗口服务意识,更好地提供高效便民服务。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对重点区域重点项目针对性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办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舒心、更满意。积极开展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和上门服务,努力营造优质、高效、便民利企的政务服务环境。

  真情服务暖如家

  走进海滨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迎接办事群众的是宽敞明亮的空间、快捷便利的智能服务、工作人员热情的微笑服务。中心推出温馨特色服务,行政服务大厅设置图书角,配备手机充电器、医药箱、针线盒、老花镜、雨伞等便民设施,还有无处不在的绿植点缀等细节,那些清晰美观的指示标志、整齐划一的物品摆放、无一不彰显出细腻的心思。“我们力求最大化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办事需求,让居民在服务大厅办事时,享受到周到、全面、贴心的真情服务,感受到家的温暖与便利。”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