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学生成长银行”迎来第一笔业务 龙湾首创“财商”教育同7种学生素养巧妙融合

2020年11月03日 09:16:25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郑懿 通讯员 若梦 秀珍) 日前,龙湾区外国语小学五(1)班的王媛同学揣着学生成长银行专用存折,来到中国农业银行·龙湾区外国语小学教育集团“学生成长银行”,在“储蓄经理”徐雅楠同学的操作下,办理了700“元”自我领导力账户初始财富的存款。这也是首创“学生成长银行”后办理的第一笔业务。

  在现场记者看到,学生成长银行有大堂经理、储蓄经理、客户经理、积分经理、行长助理和行长等,工种与真正银行别无二致,但“员工”都是由学生来担任,“客户”也同样是学生。从路线引导到业务办理、积分兑换,学生们都操作得有条不紊。

微信图片_20201103091443.png

学生“员工”正在办理“存款”业务。 部门供图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流通人民币,学生成长银行也有一套自己的货币体系,叫做自我领导力币。”成长银行“行长”张一诺同学向记者介绍道,自我领导力币是与学校研发的“龙外小学生全面发展评价体系”中对应的7种学生素养对应的,分别是品格币、健康币、学习币、阅读币、探究币、社交币和才情币共七个币种,以及100元版、10元版、1元版三种面值。

  “这些自我领导力币,涵盖学生校内校外学习、生活的全程、全境、全时、全员、全人评价过程的可视化反馈物,能有效驱动学生的自我成长。”浙外附属龙外小教育集团校长陈建杰告诉记者,龙外小学生成长银行是该校少先队工作品牌之一,结合“人人都是CEO”校园宣言和“自我领导力”“七个习惯”德育课程,把全面发展的智慧评价体系融入到学生成长银行,将学校自我领导力课程与银行理财有机结合,这是一个极具创新性的全面评价模式,不仅把评价变成了生动的学习和有趣的体验,同时也是学校少先队工作与银行金融理财有机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

  “孩子们在各个学科上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或者取得进步,又比如参加了阅读节、体育节、艺术节和公益活动等,都可以‘挣’到自我领导币。”龙湾区外国语小学副校长周秀珍表示,在学生成长银行中存下的每一块币都是有用途的,“在学校里,孩子们可以通过‘存款’实现积分兑换,一个币相当于一百积分,积分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换取想要的实体礼物,或者参与不同类型实践活动的机会。”同时,学校会根据 7个自我领导力内涵设置7个单项CEO,只要对应的自我领导力币达到每学期的增值要求,每学期期末就获得了相应的CEO荣誉。

  据悉,中国农业银行将作为学校的指定官方合作伙伴,为学校提供硬件、技术、物资、资金等方面的支持,通过建设模拟银行、开发学生银行业务管理系统、积分管理系统,培育德商、健商、情商、智商、财商“五商俱全”的小小CEO。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