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与龙湾跨境电商老总的对话

2020年10月23日 10:24:01来源:龙湾新闻网

  ■ 温州日报记者 李中

  疫情之下,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迅速,然而出口电商所面对的平台政策时常出现更新调整,处于波动和变化中的跨境电商人日子并不安稳。记者专访了龙湾的温州海纳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世晟 ,针对行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跨境电商的游戏规则

  记者:当下不少企业纷纷转型线上营销,跨境电商成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的主要手段,特别是传统制造企业转型跨境电商,企业要注意哪些问题?

  程世晟:传统制造企业转型跨境电商“两条腿”走路已是必然趋势,而转型必须具备,人才储备,技术储备,趋势紧跟,分享精神。基于海外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制造业企业开始转型跨境电商,注意跨境电商平台是15天结算一次货款,即需要压货至少15天才能收到第一笔销售的货款,资金流没有之前传统外贸那么好,要想转型,就必须控制现金流量。

  要重视知识产权问题,对于销量好的产品要及时注册国际商标保护原创设计,很多工厂的产品都是抄袭国外热销款改进的,如果直接销售这样的产品,一些平台账户就会被关闭,导致滞留大部分库存。

  从根本上看要想在跨境电商这条路上走得平稳,卖家们既要练好内功,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同时又要懂得海外市场游戏规则,对电商平台的规则、海外市场的特点做到更加全面和深入的把握。

  海外建仓要量力而行

  记者:为培育跨境电商新优势,抢滩海外市场,龙湾部分企业开始建海外仓,可否介绍一下近年来龙湾在外建仓的交易情况,以及当下龙企在海外建仓有多少可行性?

  程世晟:现在跨境电商企业越来越多,对海外仓的需求旺盛,特别是海外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各国封城封国,海运货船靠不了码头,航班减少,跨境电商企业面临成本飞涨,无货可售时,公共海外仓和第三方海外仓就成了跨境电商自救的法宝之一。

  对企业而言,“海外仓”建设有利于降低成本。“海外仓”建设可以让出口企业将货物批量发送至国外仓库,不仅扩大产品品类、节约成本,还减少了中间环节,实现本地销售,本地配送。新兴市场的海外仓潜力也不可小觑,如中南美、非洲等,卖家们应保持关注,以期迎接更多的机遇。

  国内疫情趋稳后,已有企业日夜组织货源空运至平台指定海外仓,在海外疫情暴发后,又积极依靠第三方公共海外仓,抓住机遇,规避风险。但建海外仓也是有诸多风险,建议制造业企业要先生产一小批产品,发到海外仓的仓库试销,如果适合海外市场需求再大量生产,要避免盲目投资。

  差异化中深耕目标客户

  记者:如何看待跨境电商未来发展趋势,这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挑战和机遇?

  回顾这几年全国各城市跨境电商风起云涌,其中不乏独角兽企业傲视群雄,这离不开各级政府的重视和亚马逊、速买通等跨境平台的推波助澜。现在因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传统外贸、跨境电商企业B2B和B2C出口均现困难,但我市由于产业带分布较广,跨境电商供应链基础较好,在国外疫情趋稳下,龙湾企业从事跨境电商将有更多的成本和产业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主要的跨境电商平台玩法实际上是相差不多的,无论是模式,还是主打的品类,抑或主攻的市场都存在严重的同质化。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拼的实际上是资本和对目标市场的深耕程度,因此一定要练好内功,在差异化竞争中,塑造属于自己的服务和产品核心优势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