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辟谣平台 -> 正文

板蓝根又被抢没了,对新冠病毒真的有效吗?

2020年10月20日 08:06:28来源:澎湃新闻

  继双黄连、连花清瘟之后,板蓝根也火了。

  近日,“粤澳呼吸道病原体新药联合研究中心”第四次理事会白云山板蓝根澳门转化研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举行。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透露,联合研究团队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南药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和口炎清颗粒等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

  受该消息影响,白云山10月16日引发投资者热炒,并以涨停收盘。生产板蓝根颗粒的香雪制药也涨停,另外,多个相关个股大涨。

  白云山“板蓝根”迅速“蹿红”

  板蓝根是大家熟悉的日常药之一,据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官网介绍,复方板蓝根颗粒的主要成分为板蓝根、大青叶,辅料为蔗糖,功能主治为清热解毒、凉血,用于风热感冒、咽喉肿痛。

  记者10月17日走访北京近20家药店,发现板蓝根已经全面断货。“板蓝根本来就是常见的家庭常备药,昨天早晨店里面还有不少板蓝根,但许多人都是成批购买,不到下午就卖完了。”北京市朝阳区某药店药剂师告诉记者,据她透露,目前店内已无“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存货,但其他品牌板蓝根还有货。

  记者随后来到北京团结湖某大型连锁药房,板蓝根也同样断货。该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板蓝根16号消息一出,就被抢购一空了,你下周二再来看看吧。”

  17日下午,记者还走访了位于北京市的另外十余家药店,但是白云山牌板蓝根全部处于无货状态。其中一半药店销售人员表示,白云山复方板蓝根没货,(非复方)板蓝根颗粒及其他品牌的板蓝根颗粒仍有在货架上出售。

  记者在网上药店查询也发现,京东大药房、阿里大药房、广药白云山官方旗舰店的复方板蓝根,都已经卖断货了。其中,京东自营的“白云山复方板蓝根颗粒(10g*20袋)”,北京地区处于采购中,在10月20日后才有货。

  那么,板蓝根到底能不能预防新冠病毒?

  “在三期临床实验做完之前,没有人能够说这个药就肯定会有效果。”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病理及实验医药系研究副教授张洪涛表示,“钟南山院士表述的是:联合研究团队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南药抗新型冠状病毒的体外药效筛选,发现复方板蓝根颗粒和口炎清颗粒等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显示出体外抑制药效’与最后证明有治疗效果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

  那什么是体外抑制药效?

  张洪涛解释,“体外疗效就是像现在的药物实验必须经过三个阶段,第一个就是体外实验,第二个是动物实验,第三个才是人体实验,也就是临床实验,只有在体外实验中取得疗效才会推进到动物实验,这需要一步一步来的,像在一月份曾经被抢购一空的双黄连,也是体外有效,但是至今还未看到临床治疗有效的证据。”

  所以面对这“体外试验”的结果,张洪涛强调,没必要跟风去购买该类药品,有需要了再购买。到底有没有效果,还得等待正规的、严格的三期临床试验结果,相信这款板蓝根复方颗粒,会很快进入进一步的研究,并有论文与数据,在不久的将来公布。

  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紧急澄清!

  10月18日晚,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发布澄清说明公告,指有关媒体报道所涉及的相关结论只是针对公司合营企业白云山和黄公司复方板蓝根颗粒开展的抗新型冠状病毒体外筛选的实验结果,后续还需对该产品开展进一步相关工作,相关工作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复方板蓝根颗粒的销售预计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构成重大影响。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