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温州第一是如何炼成的——600市民探秘温州市粮油储运公司中心粮库

2020年10月17日 20:31:57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晓东 通讯员 叶乐峰)10月16日是第40个世界粮食日。当天上午,温州市现代集团在位于龙湾瑶溪的市粮油储运公司中心粮库举办“爱粮节粮,我们在行动”粮食开放日活动。来自全市的市民、学生、农户和职工代表等600多人深入平房仓、科技储粮馆等粮库打卡点,兴致勃勃地当了一回储粮工人,参观现代化粮仓,体验储量技术,探秘温州第一粮库是如何炼成的。

WX20201017-202507@2x.png

  探秘“黑科技”储粮,认识“数字粮仓”

  看似“大油桶”,其实是“浅圆仓”。9座圆形筒仓紧密排列,巍然耸立,这些整齐划一的庞然大物,构成了保障温州人基本口粮的“大粮仓”。这些浅圆仓全部按照现代“智慧粮库”标准要求建设。如何将稻谷装在浅圆仓里?原来,浅圆仓采用自动化作业的机械设备,能够自动接收粮食,包括提升、清杂、计量、输送和进粮入仓整个过程,粮食接收能力达到200吨/小时,跟传统接收方式相比提速5倍之多。出库则开启侧壁出口直接卸至指定货车运送出库。整个流程遵循“早进早出”原则,保障了粮食轮换的顺序。

WX20201017-202543@2x.png

  别小看粮仓,这里的科技含量可不低!粮食管理员个个都是“技能型”专业人才,多项技术还获国家专利,如通过智能通风、气调杀虫、精粮测控、空调控温、熏蒸浓度检测等仓储新科技技术综合应用,全面打造“数字粮仓”,实现低温或准低温储粮要求,有效地抑制虫害活动,延缓储粮品质变化,降低粮食保管损耗,让粮库管理水平实现质的飞跃,节省了大批人力物力,管理运行效率成倍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公司副总经理黄达尔告诉记者,这里占地240亩,被省粮食局评为四星粮库,荣获全国粮油仓储规范化管理先进企业、温州市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等殊荣,是温州市目前储备规模最大、储量技术最先进的一个粮油储备中心库。这里的技术工人业务水平非常棒,还有人被评为省级劳模呢。

WX20201017-202533@2x.png

  市民代表观摩后惊叹连连,原以为就是一个普通的粮食仓库,没想到还是个蕴含恁多科技元素的玩意。

  粮仓里的粮食安全吗?粮票是个啥东东?

  走进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科技储粮馆,浓缩了科学储粮全过程。稻谷容易陈化、发热、变黄,那么放在粮库里的粮食安全吗?当然安全。储藏在粮库的稻谷会定期进行防虫处理,重点防治谷蠹、玉米象、长角扁谷盗、麦蛾等虫害(市民通常统称“米象”);还要进行防霉处理,通常会采取通风降温或富氮气调缺氧储存等方式处理,保证粮食的安全。

WX20201017-202550@2x.png

  现场,大家观看了粮食安全检测流程,了解“放心粮”是如何出炉的。事实上,日常管理中,工作人员还会对入库和出库的粮食实行质量检测,中途还对仓库粮食进行抽样检测,重点检测杂质、水分含量、出糙率、整精米率、黄粒米率、脂肪酸值、重金属等项目,日检测能力达30个批次。市民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计划经济时代留存的粮票。一位以前没见过粮票的学生问:半市斤是多少数量?提起过去粮食都是凭票供应,大家都感慨自己比爸爸爷爷那个年代幸福多了。

WX20201017-202558@2x.png

  “粮食人”不易,节粮匹夫有责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伯伯劳作不容易,春种、夏耕、秋收、冬藏,一年四季不停步。“粮食人”管粮也不容易,“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是“粮食人”工匠精神最好的阐释。仓库管理黄成华工作了30多年。他说,粮食丰收的季节,也是粮库最忙的时节。收粮的时候,加班一个星期,是家常便饭。以前储量技术比较原始,工作非常辛苦,现在技术改进了,比以前好多了,但仍然需要不少体力活。

WX20201017-202524@2x.png

  在观摩“粮食人”仓储技术比武时,记者得知,高温时节也是虫害防治的关键节点。工人们要带上呼吸机,冒着高温,在相对比较封闭的仓库里灭虫,十分艰辛,责任大、任务重。但为了粮食安全,他们丝毫不得有半点马虎。这再一次绷紧了大家节粮爱粮的使命感。温州二十五中学生小朱同学告诉记者,每一粒稻谷的出土都凝结着农夫的心血,每一粒大米的上桌都凝结着“粮食人”的智慧。爷爷也叮嘱他平时一定要珍惜粮食,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加入光盘行动,为未来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WX20201017-202611@2x.png

  活动期间,市民代表们纷纷在在签名墙上庄重签名,承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倡导珍爱粮食,科普储粮知识。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