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医生从大妈左肩“挤”出“牙膏” 肩膀疼不一定是肩周炎

2020年09月29日 15:13:49来源:龙湾新闻网

52岁的李大妈有肩膀疼痛的老毛病,以往靠贴膏药能有所缓解,但最近越来越疼,左侧肩膀犹如数万只蚂蚁在啃食,让她夜夜不能安睡,膏药、止痛药统统不管用。面对医生,李大妈哭诉:“医生,我真想剁下自己的这只胳膊。”随后,医生为李大妈进行了手术,竟从她的左肩“挤”出“牙膏”。这到底是什么奇怪的病?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骨科林向进主任表示,临床数据显示,10个肩痛女性患者中可能就有1人“中招”,且极易和肩周炎混淆,这就是“钙化性肌腱炎”。

钙化性肌腱炎是一种和肩周炎非常相像的疾病,但发病原因却大不相同。这种病是因为钙盐沉积诱发炎症反应。钙盐沉积可以发生在全身各个部位,大多原因不明,可能与代谢障碍、关节软骨损伤、随年龄老化而退变的关节等因素相关。

钙化性肌腱炎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就是疾病发生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经长期机体调节能够控制病情发展并逐渐恢复痊愈。它分为四个阶段:钙化前期、钙化形成期、钙化吸收期、钙化后期,往往在“钙盐斑块”吸收时,疼痛最剧烈,李大妈就正处于“吸收期”。

是不是只要病人撑得住,让钙盐吸收就没事了?林向进表示,经保守治疗无法缓解或病程长的患者,应尽早采取手术治疗。而且,部分患者钙盐无法完全吸收,拖下去只会使病情恶化。

钙化性肌腱炎平均发病率在5%至10%左右,女性明显高于男性,多为上臂轻度体力劳动者,如家庭主妇、上班族、教师等,糖尿病患者发病率也较高。一旦发病,肩部疼痛剧烈,连抬举手臂都会变得困难。

林向进表示,很多人会把肩痛都归因于肩周炎,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其实,肩痛人群中只有15%左右是肩周炎。而大多数人也因此认为忍一忍就会自愈,常常延误治疗。

目前,钙化性肌腱炎的病因尚不清楚,它可能与肌腱退变、缺血缺氧、局部压力增高等因素有关。因此,如出现肩膀持续疼痛,还请尽早就医。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