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城乡所有犬只都将免费植入电子芯片“上户口”

2020年09月29日 15:02:55来源:龙湾新闻网

  温州网讯 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消除狂犬病:合作,免疫”。记者当日从温州市养管办了解到,根据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合法养犬必须登记,城市养犬者和农村养犬者,今后都要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上户口”,这将有效防止遗弃、虐待、虐杀犬只等不文明养犬行为。

  为此,经过前期协调准备,9月29日,温州市养管办将把统一购置的首批近万只电子芯片发放到温州各县(市、区)犬只狂犬病认定免疫点。与电子芯片一同发放到各地的还有犬牌、电子芯片扫码器等物资。今后,养犬人可以就近到犬只狂犬病认定免疫点(一般为各地公布的有诊疗资质的宠物医院或宠物诊所),享受免费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服务。

  犬只必须注射狂犬疫苗,这是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的必要条件。犬主在任何一个有诊疗资质的宠物医院(诊所)为犬只注射狂犬病疫苗后,会拿到一张免疫证,凭证到温州各县(市、区)公布指定的犬只狂犬病免疫点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

  温州市养管办工作人员介绍,为避免犬只重复打疫苗,凡犬只近一年内注射过进口狂犬疫苗的,认定为免疫有效;近半年内注射过国产狂犬疫苗的,认定为免疫有效。目前,温州市区已经公布了第一批29家犬只狂犬病免疫点(点击了解详情),其他县(市)目前也都正相继确定犬只狂犬病免疫点,在这些免疫点,犬只免费接种国产狂犬疫苗。

  “为犬只植入的电子芯片里,包括了犬只名字以及犬主信息等数据,是犬只‘唯一身份象征’,能让主管部门及时掌握温州地区犬只数量、品种,也能在发生遗弃、虐待犬只或虐杀犬只等不文明养犬行为时,通过芯片信息迅速找到犬主,依法惩处相关违法者。”温州市养管办告诉记者。

  根据《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城市限养区犬主除了要为犬只植入电子芯片,还需要另外“办理犬只准养登记证”。目前,温州市实现犬证办理系统联网互通,各地犬主可以通过搜索、关注温州养犬办官方微信公众号“温州养犬”,进入“养犬管理”选项,在线预登记,将身份证、户口本等户主信息和犬只信息输入后,等待户籍或者固定住所所在地的综合执法部门初审。初审通过后,即可就近预约犬只狂犬病免疫点为犬只植入芯片,并免费领取犬牌电子证,实现“最多跑一次”。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