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最美诚信浙江人”王建东 33年坚守一句承诺

2020年09月29日 09:29:28来源:龙湾新闻网

  通讯员 陈慧

  从29岁“帅气青年”,干到如今“天命爷爷”,33年坚守“掏粪”岗位,这位龙湾版“时传祥”王建东,只为当初的一句承诺“我不会撂挑子”。

  为了让大家“干净”

  主动接下“最不干净”的活

  1987年,当29岁的王建东加入环卫队伍时,龙湾永中环卫所只有7人、平均年龄达50岁。只是为了“让自己生活的环境更干净一些”这个朴素的初心,王建东经常凌晨一两点就起床,干到天黑才回家。

  几个月后,所里急缺掏粪工,没有人愿意干,王建东主动“挑担子”。所里怕他年纪轻轻一时兴起,王建东立下一句诺言“我不会撂挑子的”,消除了所里的担忧。

  每天,王建东用粪勺先把粪便装到木制马桶里,然后倒到板车上,再拉到船上,统一运输清理。掏粪工作的辛苦程度,远超他的想象,一个月下来,人都瘦了一圈。家人劝他放弃,王建东感觉失信于自己的承诺,比干掏粪的活更让人看不起,又咬牙坚持。这一坚持就是33年,常年与脏、累、臭同伴,与假日无缘。


微信图片_20200929093007.jpg

  跳进“化粪池”疏通

  “铁人”不畏背后冷眼

  王建东是同事眼中出了名的敬业,不怕脏不怕臭。20多年前的夏天,当龙湾区北头桥一处化粪池管道堵塞,王建东二话不说,穿上隔离裤、跳进化粪池,进行疏通。当他从化粪池出来时,还被粪水溅了一身,全身上下没有一个地方是干净的。路过的群众纷纷掩鼻绕道,有的甚至骂骂咧咧地说“搞这么臭”。王建东淡然一笑。“宁肯一人脏,换来万家净”,他觉得坚守当年立的承诺,不撂挑子,身体弄脏了一点又何妨?

  为了女儿,王建东也萌生过转行的念头。他很怕其他人的眼光,会让女儿心里有想法。出乎意料的是,懂事的女儿说:“这个事情必须得有人干呀,你喜欢干这份工作是好事,爸爸。”女儿的支持,让王建东的心彻底坚定了。

  在社会“隐秘的岗位”

  33年坚守一句“最美承诺”

  在“掏粪工”这个社会上“最隐秘的岗位”上,王建东从29岁的“帅气青年”,干到了“天命爷爷”,将自己最美好的岁月都献给环卫事业,只为当初的一句承诺“我不会撂挑子”。2014年,他终于成为梦寐以求的中共党员。

  环卫工作经常会遇到“外来之财”,但是就像坚守当年的承诺一样,王建东始终不放弃做好“诚实守信”这件他眼力的“大事”。2000年,他在粪坑里捡到一袋物品,里面有现金、驾驶证、公司印章等物品,便通过多方途径找到失主,后失主登门道谢并送来了香烟等一些礼品,他毅然婉拒。

  33年来,他的工作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肯定,先后获得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劳动模范、温州市委宣传部“最美环卫工人”、温州市好人等多项省市区级荣誉。2018年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王建东决定通过原单位返聘继续在原岗位上发挥余热,他说只要环卫事业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