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辟谣平台 -> 正文

健康真相|气温重回33℃,所谓的“中暑小贴士”到底是真是假?看这里...

2020年09月22日 09:39:58来源:龙湾新闻网
虽已入秋,但是近日,温州气温重回33℃,高温天气又重新席卷而来。不少网友向辟谣侠求证,藿香正气水真的可以缓解中暑吗? “扎针放血”能救中暑?吃西瓜可以预防中暑吗?


今天,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温州辟谣举报平台特别策划栏目——《健康真相》第二期邀请到温州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潘胜莲,来聊聊所谓的“中暑小贴士”,到底是真是假。



01


藿香正气水真的可以缓解中暑吗?


真相:

可以缓解中暑的症状。因为藿香正气水里面有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大腹皮、生半夏、甘草浸膏、广藿香油、紫苏叶油。夏天中了暑湿之后引起的头痛、头晕、胸闷、腹胀、腹痛、呕吐泄泻,可以喝藿香正气水。但是,建议不要自行服药,谨听医嘱。


02


“扎针放血”能救中暑?


相:

可以,对于轻中度中暑效果比较好。针灸取穴人中、大椎、曲池、太阳、印堂。高热的病人加十宣、或十二井穴放血;临床上,常常有中暑的病人来门诊,经过专业医生针灸放血,或者刮痧后,症状明显缓解。


03


中暑后能吃冰的东西吗?能吃甜的食品吗?


真相:

中暑后,很多人会有食欲不振、腹部胀满的症状,建议不要吃寒凉、甜腻的食物,免得损伤脾胃,可以吃点清淡的饮食。

04


吃西瓜可以预防中暑吗?


真相:

不可以。中药中的西瓜翠衣有解暑功能,但是,单纯吃西瓜是不能预防中暑的。


05


如何预防中暑?


居住地要清凉通风,但不宜阴冷潮湿,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调的太低。出行时,大家尽量不要在最热的时候户外活动,可以选择早晚出行。可以适当喝点三伏茶解解暑,比如清心消暑饮、乌梅饮等等。另外,夏天人体负担和消耗都比较大,因此必须注意营养,如果营养缺乏,会导致人正气衰弱,容易发生中暑。

06


中暑后又该如何处理呢?


注意掌握以下三个原则:移、敷、促;移——移到阴凉通风处(空调);

敷——冷毛巾(冰袋)敷头、腋、腹股沟处;促——促进散热(浸水、擦身体、中医针灸刮痧)


本期辟谣专家:潘胜莲

温州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中医师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