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扮靓“面子”夯实“里子” 文明创建擦亮城区幸福底色

2020年09月18日 15:13:04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蔡秋渊

  文明,让一座城市发生蝶变。在瓯江下游,东海之滨,大罗山下风景如画,永强塘河碧波荡漾。健身小径上,市民晨练、晚歌,大街小巷目之所及皆是文明气息,文明创建犹如一场“幸福风暴”正席卷龙湾大地,冲刷出了这座城市居民的幸福底色。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承载着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和愿望,在温州市奔走在争创这个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最高荣誉“三连冠”的道路上,文明也在龙湾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扎根,点滴文明汇聚成城市大爱,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细化到每个市民的行动,文明之风正春风细雨般浸润人们的心田。

微信图片_20200918150638.png

全民参与文明创建。

  人居环境日渐改善 城市“面子”更靓

  城市环境更宜人了,社区功能更完善了,停车更方便了,农贸市场更干净了,交通越来越有秩序了……近年来,龙湾的市民切身感受到了创建带来的变化,用当地市民的话来讲就是生活在龙湾越来越舒心了。

  说起蒲州街道天鹅湖社区,曾经脏乱差,私搭乱建、绿地种菜、乱堆乱放、小广告乱贴、停车难……都是这里的“标签”。“天鹅湖社区是建于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环境脏乱差历时已久,为解决一些治理难题,我们一遍遍入户做工作、讲政策,对小区内的‘陈年积垢’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现在环境好了,大家也安心了。”社区书记方飞良指着一处曾经满目疮痍的公共绿地说道。

  如今的天鹅湖社区因创建而蝶变,成为老旧小区改造样板,楼房整洁干净,绿地面积增加,车辆停放有序,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楼变新了,路变宽了,到处都干干净净的,我们住着老舒心了。”谈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社区带来的变化,居民朱阿姨掩饰不住心头的喜悦。

  社区环境干净整洁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最接地气的体现。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自7月份以来,龙湾区在全区182个封闭式小区、13家农贸市场中开展“最差小区”“最差农贸市场”评比,倒逼问题整改。从老百姓身边的最突出问题改起,从创建最基础、最薄弱、最难啃的硬骨头干起,以六大环境整治为重点,对症下药根除顽疾,全力扮靓城市“面子”,据统计,自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全区累计查处违反交通规则行为19万起,整改市容环境问题1093处、市场环境问题108个、小区环境问题663项、工地环境问题265个、校园周边环境问题112个。同时,发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连续 2个月开展“大清扫、大清洗、大清理”活动,重点清理电箱、公交站亭、垃圾收集容器、城市雕塑等“城市家具”500余处,绘制具有龙湾元素的手绘画、公益广告2100余处。

  如今,行走城区,市民们欣喜的发现广场、公园,基础设施完善了,场地环境整洁干净了,公厕更美观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城区的颜值更高,“面子”更靓。

微信图片_202009181506381.png

随处可见的公益宣传。

  文明新风沁人心扉 城市“里子”更美

  感受一座城市的内涵,不妨从公益广告开始。

  行走在龙湾的街头巷尾、广场公园、主干道路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内容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公益广告将文明新风吹进了市民的心里。“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在潜移默化中教会了我们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市民赵女士说。

  双目所及都是价值观、满心都是正能量。龙湾区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文化阵地和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心组织向不文明行为说“不”主题活动,引导市民群众自觉摒弃各种不文明行为,做文明的实践者,让精神文明之花遍布龙湾大地。不久前,记者行车至永强大道与富海路交叉口时发现,一位小男孩向减速礼让行人的车辆鞠躬致谢,小男孩和过往车主的行为不仅为城市注入了新风,更体现了龙湾这座城市的温度。这是文明浸润人心的真实写照,如今,在龙湾,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已经成为行动自觉。

  感受一座城市的气质,不妨从思想道德开始。潘罗敏、马振忠、林小兰……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背后,是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更是龙湾“广润文明 德行天下”这句话的底气。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近年来,龙湾区打造“好人品牌”作为培育乡风文明的重要手段,成立“好人工作室”、举行“好人微心愿”接力行动,通过举办公益慈善活动,搭建平台、找准契合点,带动市民群众抱团做公益。该区首个公民道德教育基地的建成,让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在基层扎根壮大,连续举办9届的公民道德教育公益论坛不仅成为该区广大群众净化市民心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课堂,更成为凝聚人心、聚集正能量的大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9181506382.png

“红马甲”活跃在各个街头巷尾。

  长效机制创建为民 城市未来可待可期

  创文根本目的不在于获得称号,而是让老百姓真正受益。只有常态化推进才会取得长效,才会满足群众期待,获得群众支持。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龙湾区率全市之先出台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十个一律”追责办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主体十条严管措施》等系列政策,对“行动不力、不及时”等10种懒政行为,“市容和环境卫生不符合规定的”等10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行为,明确了追责办法,全面打造上下贯通、层层负责、有效追责的责任传导链条。

  同时深化以“区领导组团联系街道助发展、部门组团联系村居攻重点,促进工作在一线推进、促进干部在一线锻炼”为主要内容的“双组双促”专项活动,实行文明创建“点位分包责任制”,全区335个重要点位由77名街道科级干部包干。同时,建立主要领导“点位片长负责制”、工作人员“点位责任人”及部门“点位联系包干”等点位分包网格,落实“日巡查、周上报”点位动态巡查制度,已查处通报问题1050处,整改问题3540 余项。

  如今,“有事儿找网格员”已经成龙湾越来越多居民的口头禅。他们每天穿梭于自己所负责的网格之中,活跃于街巷角落,为社区分忧,为百姓办事,他们走街串巷的一道道背影编织成了一张覆盖全区的创建文明城市大网。

  “我们创新引入并积极倡导践行‘721工作法’,即突出服务为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来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来解决,只有10%的问题我们用执法手段来解决’。不断地提升城市管理的服务水平,用服务带动城市管理,倾力打造富有‘人情味’的宜居龙湾。”在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该区创新实行“721工作法”后,举办覆盖超 1 万人次的各类宣传培训活动及座谈会,广大业主的认可度、支持度、参与度明显提高,在执法“回头看”大检查行动中,整治合格率达98%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9181506383.png

俯瞰龙湾城市中心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绝不仅仅是一块“牌子”,而是龙湾加快建设现代、活力、包容、开放的未来城区的应有之义,也是龙湾树立新形象的“金名片”。在携手共赴文明之约的新征程中,龙湾一遍遍耕耘,一次次攀升,孕育着共创、共建、共享的幸福之果。

  城市东部,文明龙湾未来可期。

  (部门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