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开展专项监督制止餐饮浪费 还挖掘出不少“金点子”

2020年09月15日 08:36:32来源:温州都市报

  员工用餐凭“光盘”领取水果,研发智能低温米桶助力家庭节粮,民间艺人创作莲花鼓词宣传节约粮食……9月8日至11日,市县两级纪委监委联动在全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活动,专项监督在发现、督改一批问题同时,还发掘了不少节约粮食的 “金点子”。

  围绕节约粮食制止浪费,各部门推出大批“金点子”

  督查期间,市本级成立2个督查组,对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粮食局、市现代集团等市直11个部门和单位进行督查。

  市粮食局除了做好全市储备粮管理,还通过发放小粮仓、研发低温米桶,帮助农户和居民科学储粮,减少浪费。近年来,粮食部门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向全市农户发放农户小粮仓4.8万套。“小粮仓是一个容量1.6立方米、可储稻谷1000公斤的标准化储粮装置,具有防鼠、防霉等功能。”市粮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批粮仓能有效提升农户储粮安全,每年可减少粮食产后损失1900余吨,相当于4800亩地粮食年产量。

  针对市民经常遇到大米发黄、生虫问题,粮食部门还专门研发出一款智能低温米桶,用来延长大米的保质期。该米桶预计近期将实现量产,向市民推广。

  不少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结合实际,形成了大批节约粮食的典型经验。市教育局将爱惜粮食、文明用餐、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鹿城区市监局双屿市监所对辖区1175户餐饮经营户做到宣传全覆盖并确保每个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光盘行动等提示牌;文成县委宣传部、县卫健局根据提前一天统计的人数按需准备食材;市现代集团食堂推出了让员工凭光盘换水果的鼓励措施;平阳县文明中心组织民间艺人创作莲花鼓词《文明餐桌 反对浪费》开展巡回宣讲。

  全市共督查整改问题102个,将常态化开展集中整治

  本次监督检查采取突击检查方式,围绕学习传达、部门履职、制度落实以及单位公务活动用餐、食堂节约用餐、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等重点内容,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走访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共241个,发现各类问题、薄弱环节102个,均予以督促整改。

  这些问题包括未及时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批示精神,一些职能单位对本系统、本领域督促指导、宣传教育、检查执法等履职不够有力,个别单位公务接待还不够规范和节约,少数单位、个别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自觉做到“五个带头”还有差距等。

  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围绕“五督五禁五带头”要求,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及时抓早抓小、提醒纠正。对顶风违纪、情况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做出处理。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地区、部门,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并督促开展集中整治,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