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回馈“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中国援助抵达世界各地

2020年09月07日 15:50:0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目前,全球确诊病例已超两千万,多个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人类正在经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大疫当前,危难之际,彰显中国担当。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推出六集大型纪录片《同心战“疫”》,第五集《命运与共》9月6日播出,展现大疫当前,中国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回馈“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深情厚谊。

  进入3月,中国自身的疫情防控仍然面临着巨大压力,但此时的中国,已展开越来越多的行动,表达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回馈“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深情厚谊。

  实实在在的援助,从中国出发,抵达世界各地。

  俄罗斯

  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这也反映在两国战“疫”的相互帮助上。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4月11日,中国政府赴俄罗斯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莫斯科,并随机携带一批中方向俄方捐赠的抗疫物资。

  俄罗斯方面表示,这将提振俄罗斯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

点击进入下一页

莫斯科市外事局局长 切廖明:感谢中国政府在我们如此艰难的时刻,提供咨询帮助,并且向我们捐赠医疗物资。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专家组来到莫斯科新冠肺炎主要收治医院和检测实验室,交流分享经验,提供指导培训;还通过视频连线,向俄罗斯更多的医疗机构介绍新冠肺炎的临床症状、诊断标准、治疗原则。

  2018年,金砖国家已就研发和接种疫苗等卫生领域合作达成共识。这次中俄两国合作抗疫,也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一次实战。

点击进入下一页

俄罗斯外交部长 拉夫罗夫:我们和我们的中国伙伴都认为,这种合作是相当亟需的,我认为携手互助在目前这个艰难的时期,是各国都应遵循的一个关键原则。

  意大利

意大利是全球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3月10日,意大利已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万例。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2日中国援意的第一支中方医疗专家组抵达罗马。一起抵达的还有中方捐助的31吨医疗物资,包括ICU病房设备、医疗防护用品、抗病毒药剂、普通健康人血浆和新冠康复者血浆等。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8日,第二批专家组一行13人抵达意大利伦巴第大区首府米兰,这也是意大利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

  就在第二批专家组乘坐的东航MU7041航班上,机组人员与意大利米兰管制的对话令人动容。

点击进入下一页

米兰机场塔台:东航MU7041,十分感谢你们的支持,我们代表我们的国家表达对你们的感谢。

东航MU7041机组:加油,意大利,坚持住,照顾好我们的医生,中意友谊长存,再见。

  塞尔维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今天我寄了一封特殊的信,我们对于在困境中唯一能提供帮助的人期望很高,那就是中国!

  这是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3月15日向民众发表的电视讲话。塞尔维亚疫情严峻,急需援助,他们将希望寄托在中国。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21日,中国援助塞尔维亚的6人医疗专家组携带十几吨医疗物资,抵达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亲自到机场迎接,在现场,飞机舷梯旁,两国国旗各有一角,被系在一起。武契奇还捧起五星红旗,献上深情一吻。

  法国

  法国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3月18日,中国援助法国的医疗物资运抵巴黎。在这批物资上,都印有中国艺术家专门设计的印章。印章上,北京天坛和巴黎铁塔相互辉映,“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则是对中法两国友谊的形象概括。

  非洲

  新冠肺炎疫情也蔓延到了非洲。截至4月底,非洲各国已报告了近三万例确诊病例。非洲的卫生医疗条件相对落后。中国一直关心着非洲的疫情发展,并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非友谊,源远流长。中国向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已有57年的历史,现在仍有近千名医疗队员长期在非洲工作。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指导各医疗队,积极支持驻在国开展疫情防控,开展各类培训和健康教育活动200多场,培训1万多人。

  在伊朗,政府结合中国医疗专家组分享的抗疫经验,推出社交疏远计划,采取限制跨市旅行的措施,禁止任何形式的聚会,关闭所有的公园、学校机构。

  在老挝,一批批由中国援助的抗疫物资被分发到各大医疗机构和民众手中。一支由12人组成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当地医护人员携手奋战在抗疫一线。

  在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委内瑞拉、柬埔寨等国的抗疫一线,都有中国医疗专家组的身影。他们带去中国经验、中国物资,也带去信心与温暖……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