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想“妙招”减少“舌尖浪费”

2020年09月07日 15:45:38来源:新华网

  日本资源匮乏,食品自给率在世界上处于较低水平,但每年浪费的食物却惊人。日本政府多年来一直向社会呼吁减少食物浪费,社会各界也不断努力,在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长期摸索中找到一些“妙招”。

  根据日本农林水产省和环境省估算,日本每年产生大约2759万吨食品废弃物。除去可以作为饲料再利用的部分,可以食用却被扔掉的食品约643万吨,相当于人均每年浪费约51公斤。

  这些被浪费的食品中,超过一半来自相关企业,主要包括不合规格、退货、没卖掉而剩下、餐厅里客人没吃完的食物等;其他主要来自家庭的剩菜剩饭、未食用就直接丢弃的食物,以及烹饪过程中过度剔除而浪费的食物。

  近年来,在遏制食物浪费方面,智能手机被发现“堪当大任”。2018年,一款名叫“TABETE”(中文意为“吃掉吧”)的手机应用程序在东京、大阪等地上线,旨在利用数字技术,“拯救”可能会被浪费的食物。据悉,目前这一应用程序已在500多家商店得到应用,注册会员20多万人。

  免费下载并登录,就可以成为会员。店家可通过这一应用程序发布需要“被拯救”的食物图片和价格等信息,而消费者则可以搜索附近相关店家和食品,一旦发现合适的东西,便可在线下单付款,然后再按约定时间到店里取货。这些食品一般都打折出售,价格颇具吸引力。

  由于TABETE已有一定影响,日本一些地方的行政机关也主动合作,利用这一平台来推动减少食物浪费。他们动员当地的店家加盟成为TABETE会员,展示自己可能会浪费掉的食材,同时呼吁民众来“拯救”。

  今年3月,受新冠疫情影响,静冈县滨松市民众减少外出就餐,当地很多酒店饭馆的预约被取消,餐厅备下的大量食材眼看就要浪费,相关机构就通过TABETE在线呼吁大家购买。

  食品浪费问题十分复杂,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和最终消费环节都有可能造成大量浪费。如果说TABETE瞄准的是销售环节的浪费,非营利机构日本浪费食品中心则试图遏制因食品保质期问题造成的浪费。

  在日本商店购买的食品,包装袋或容器上通常会标明“消费期限”或“赏味期限”。根据日本官方说明,“消费期限”指的是食品能够安全食用的期限,而“赏味期限”则是食品保持新鲜口感的最佳时间。简单来说,过了“赏味期限”食品就没那么好吃了,但是还可以安全食用。很多人不会区分,也导致了不必要的浪费。

  针对大量并没有安全问题的食品遭到丢弃的现象,日本浪费食品中心通过收购或接受捐赠,将这些食品收集起来,再利用其运营的连锁店ecoeat低价销售,或用于援助福利设施、慈善机构和生活困难者,在减少浪费的同时帮助有需要的人。

  一名日本网友留言说:“我经常去ecoeat购物,商品种类非常多,而且超级便宜……他们为杜绝食品浪费而作贡献的理念也超级棒。在这里买东西,我觉得自己对(保护)环境也有一点贡献。”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