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前7个月智能化技改投资10.9亿元 同比增长39.71% 龙湾企业实现智能化技改“加速跑”

2020年09月04日 09:34:2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王策) 近日,在温州贝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穿着清一色的防护服麻利地劳作着。“我们把新产品取名为蜂鸟针,不仅是因为把针头做到了最细最硬,减少了针头断裂在体内的几率;还取了蜂鸟采蜜的寓意,用蜂鸟针能够降低糖尿病人的糖分。”该公司常务副总王兴国告诉记者,这小小针头背后,凝聚的是他们的科研成果和技术积累。从一开始的针头直径0.33毫米,到世界最细的0.18毫米,再到现在领先世界的蜂鸟针,公司更迭了6代产品,用了20年的时间!每年研发投入约占产值的4.2%。目前,贝普医疗已累计取得各项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超过50项。

  作为国内生命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贝普医疗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多方面拓展技术合作路径,接连抢占了市场空白点。在安全针头普及率较高的德国,贝普医疗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一半。在国外,贝普医疗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远高于欧美相关企业并连续多年进入世界卫生组织采购目录,与美国梅奥医疗中心和约翰·霍普金斯医院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

  自从龙湾制定工业投资和项目推进有关规定以来,该区以企业自动化、信息化改造为抓手,以智能化数字工厂为示范,深化分类指导,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引导企业加强技术改造,聚焦创新驱动,激发发展活力,加快了传统制造向“智”造转变步伐。今年前7个月,全区完成工业投资15.67亿元,同比增长32.89%,其中智能化技改投资10.9亿元,同比增长39.71%。

  鼓励技改促进企业长效发展,其背后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助推。“我们着力推进百企智能化改造,力争提前完成100个诊断服务项目100个智能化技改项目,并建立智能化诊断中介机构服务库,通过‘点对点’服务实现智能化技改扩面。”区经信局局长孙方忠告诉记者,对入选国家级、省级、市级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给出“真金白银”的鼓励,分别按照项目投资额30%、25%和20%予以奖励。

  新旧动能转换,既要上新动能的项目,又要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让老树发新芽。在龙湾,你还会发现,阀门、鞋服等传统产业主动转型,用“现代化打法”继续担当着领军的角色。夏梦意杰服饰公司部署互联智能体系,实现“一单一流、一人一版、一衣一款”的全品类模块化客户自主设计,在生产效率提高50%、生产周期从平均15天缩减至7天的基础上,产品合格率还从95%提升到99%。该公司郭达透露,他们通过打通自主研发的MTM系统与德国先进的SAP ERP系统,打造更优质的个性化高级定制体验。近年来,公司被评为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省级个性化定制示范试点企业和浙江省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等多项荣誉。

  金融机构带来“大礼包”,为技改企业提供授信和融资。据悉,温州银行与龙湾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温州银行在3年内提供5亿元信贷资金赋能龙湾制造。“我们龙湾还积极鼓励企业与大院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持续激发企业研发投入潜能。同时落实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行动,推动更多有实力的规上企业步入科技型企业队伍。”孙方忠如是说。

  智能化技改要算好政府绩效和企业效益“两笔账”。对政府而言,技改补助能带来税收增长;对企业而言,技改投入能增加产出效益。企业智能化技改是“机器换人”的升级版,智能化技改的最终目的是实现精益化生产。据介绍,龙湾牢牢固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强化政策、平台、服务和保障等体系建设,为企业智能化技改提供针对性精准性服务,全力推进智能化技改项目,在全区掀起智能化技改的浪潮,助力“两区建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