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S2线的一天是这么度过的!记者实地走访记录

2020年09月02日 09:13:01来源:温州网

  交通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温州城内,众多交通项目,像一个个连接部件,联动协作,一同推动地区发展、城市进步。

  为还原交通建设场景,记录城市变化,日前,我们以时间为轴,聚焦市域铁路S2线建设,选择日常施工里的关键时间节点,记录下S2线建设的一天。

  9点27分

  永兴站轨道梁施工

  每天清晨,当太阳还未升起时,S2线一天的建设已经开启。

  在市域铁路s2线永兴站,工人冒着烈日施工。

  上午9点27分,位于永兴街道的S2线永兴站一片繁忙。记者赶到施工现场时,工程车、汽车吊正紧张有序地运作,从外观看,永兴站部分区间已修建至站台层。“近期天气变化较多,对车站建设是一次考验。”项目党支部书樊振龙介绍,永兴站有120余名工人,为避开午间高温,项目实行三班倒排班,以确保作业安全。

  登上站台层,在轨道梁施工处,40余名工人正进行轨道梁钢筋绑扎施工,伴随日光照射,豆大的汗珠从他们的脸颊滑落。“钢筋绑扎施工还需要10天施工,之后将进行立模板和混凝土浇筑。”樊振龙说,为了推进施工,工人都配备了雨衣,小雨不停工,大雨转站内施工。

  S2线永兴站为地上两层建筑,长度140米,宽度23.5米,车站主体高度23.9米,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土建施工。

  市域铁路s2线塘下站,工人在为施工面洒水降温。

  10点10分

  SG8标塘清区间

  日前,S2线SG8标塘清区间完成上跨瑞安市中心路0-3号连续梁的浇筑,标志着S2线工程进度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上午10点10分,在浇筑完成后的连续梁表面,养护工人正使用水管来回洒水养护,为后续梁体张拉做准备。混凝土需每小时完成一次洒水养护,否则容易开裂。对养护工人而言,一小时,也是他们完成一次浇水需要的时间,这意味着横跨158米的养护区域内,洒水养护作业需要持续进行。

  市域铁路s2线SG8标施工现场。

  避开阳光直射,在连续梁内部,20余名工人正在拆除内部模板,他们面对的是狭小空间带来的高温考验。“只能拆一会,歇一会,不然吃不消。”一位工人说。

  S2线SG8标技术负责人杨涛介绍,上跨瑞安市中心路0-3号连续梁养护周期为14天,后续就将开展梁体张拉和模板支架拆除施工。“梁体浇筑前期准备是最忙的,前期忙完了,养生期可以不用那么赶。”

  工人在市域铁路s2线SG8标施工。

  11点03分

  清泉站墩柱施工

  吊钢筋、绑钢筋、立钢模板……11点03分,位于瑞安市清泉路南侧的清泉站建设现场依旧没有停歇。

  在清泉站墩柱施工现场,吊机陆续将钢筋垂直吊送至桥墩中心处,数位工人互相配合,在近6米的空中绑扎钢筋,为后续立模板做准备。据介绍,墩柱施工分两层,每层需绑扎145根钢筋。出于安全考虑,吊机一次只能吊装2根钢筋,作业人员需时刻集中注意,完成接收、固定、绑扎等工序。

  记者了解到,清泉站共有28根墩柱,目前正处于前期施工阶段。“预计10月份完成清泉站墩柱施工,11月份开始站厅层建设。”杨涛表示。

  13点40分

  瓯江北口越江隧道盾构施工

  国内市域铁路建设隧道直径最大,温州市第一条采用盾构法隧道……提起S2线建设,越江隧道盾构工程最引人瞩目。今年3月27日,越江隧道盾构工程正式始发,截至目前已推进434米。

  市域铁路s2线SG5标地下隧道盾构机。

  13点40分,记者沿舷梯深入始发井地下,沿中心道往北走,一路都能看到工人跟进施工。据SG5标副总工程师葛刚介绍,该批工人为同步施工班组,负责盾构机推进后的现浇弧形内衬施工、车道板浇筑等工序,共计约70人。

  而在更深的内部,约60人组成的掘进拼装班组正通力协作——有人运输材料,有人推进拼装,有人控制泥水,配合环形墙壁上的水泥管片为支力点,盾构机轰鸣掘进。与此同时,多个系统同时作业,废浆和泥浆源源不断地从地下运上地表。

  据悉,因瓯江口区域具有软土地质、地层富含沼气等地理特点,在施工过程中面临沼气、淤泥、上软下硬复合地层及瓯江口潮汐等因素对盾构切口水压影响,对此,项目部前期多次勘测和修改施工方案,将困难一一解决。今年,越江隧道盾构进度将完成70%。

  市域铁路S2线SG5标地下隧道盾构机直径14.93米的刀头机构。

  工人在市域铁路s2线SG5标地下隧道施工。

  15点30分

  瓯江北口越江隧道北岸接收井开挖

  此时,瓯江北口越江隧道北岸接收井内,多个班组工人人员分工协作开挖作业,朝年底具备盾构接收条件发起冲锋。

  瓯江北口隧道北岸接收井是目前浙江省内最深的基坑,基坑设计深度52.4米,目前已开挖约22米。与南岸始发井不同,江北接收井在开挖过程中面临地质过硬的难题,“开挖前通常会做基坑围护结构,以保证开挖安全。”葛刚表示,普通基坑施工一幅地墙2天即可完成,而江北接收井的基坑围护结构25幅地连墙整整做了472天,开挖难度可见一斑。

  据介绍,江北接收井建设进程和越江隧道盾构推进速度息息相关,待江北接收井具备盾构接收条件后,盾构推进速度可进一步加快。

  接收井

  17点30分

  SG2标桩基施工点

  S2线SG2标线路全长7.8千米,其中车站及区间均为灌注桩,全线共2573根桩基,截至目前,已完成桩基503根。

  S2线SG2标桩基施工现场

  17点30分,SG2标桩基施工正处于白热化状态。由于自建钢筋加工场,全线77台钻机、362位工人得以在各自工作面上充分发力。“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桩基。”SG2标常务副经理尹小龙笑着说,桩基施工虽然工序较多,但已实现流水化作业,“普通桩基7到10天即可完成,稍难的嵌岩桩15到20天也能拿下。”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施工进度,SG2标实行两班倒,24小时作业制度。

  落日余晖,拉长了台钻机的倒影,也印照出S2线日新月著的一面。据悉,今年S2线桥梁、车站等建设进度将完成60%,盾构、隧道、明挖进度将完成70%。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卢秀铨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