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正文

果蔬脆片,其脂肪含量竟然如此之高!

2020年08月31日 17:32:43来源:保健时报

  苹果片、香蕉片、秋葵片之类的口感酥脆的果蔬脆片成为越来越多上班族的手边零食。但看一下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不禁让人诧异:其脂肪含量竟然如此之高!

00300677092_i1000500000500a0_0fd6a7fd.jpg

  100 克香蕉片热量约合9 根新鲜香蕉

  一位消费者回忆说:“记得某款空心脆枣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显示,每100 克中脂肪的NPV% 值是26% 。也就是说,只要吃100 克脆枣片,你这一天所需要的脂肪的量就已经吃够26%了。我印象中1 袋脆枣片的净含量是150 克。再看配料表,里边果然有植物油。”

  相关资料指出,果蔬脆片在生产制作时大多采用低温油炸,也就是把果蔬中的水分炸干,让油脂渗透进去。这样做使得果蔬既不会腐败变坏,而且还能增加香脆的口感。

  不过研究发现,果蔬经过低温油炸之后,其脂肪含量可从原本低于1% 上升至10%~15%,也就是高出十多倍。更直观的是,每100 克香蕉片的热量就有大约500 千卡,大约相当于9 根新鲜香蕉的热量。

  生产时会加入大量糖和盐

  新鲜果蔬如此加工,不仅会增加食客的脂肪摄入量,而且在低温油炸的过程中,脂肪可能会因为过度氧化产生反式脂肪酸和致癌物。

  此外,油炸的过程会使果蔬损失大部分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为了提高口感,在制作时还会加入大量的糖、盐和调味品,进一步增加果蔬脆片的热量。

  果蔬脆片有了非油炸新工艺

  “除了以往的低温油浴脱水(即上述低温油炸)工艺之外,目前又有了新型非油炸的果蔬脆片生产工艺,叫做膨化干燥法。”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毕金峰介绍说,其原理是,把已经去除了部分水分的果蔬原料放在变温压差膨化罐中,使果蔬内部水分瞬间气化蒸发,干货部分瞬间膨胀,在真空状态下彻底脱水干燥。这样生产出来的果蔬脆片口感酥脆,而且低脂肪、低热量。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