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永兴派出所:建设龙湾特色“最强支部、最红警队”

2020年08月25日 10:47:08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郑懿

  荣获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市执法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市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龙湾区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等多项荣誉;立集体三等功2次;在辖区内流动人口数持续爆发增长的大环境下,辖区万人警情数远远低于全区万人警情数,入户盗窃破案率71.4%……

微信图片_20200825103831.png

分局为荣立集体三等功的永兴派出所授奖。

  近年来,龙湾区公安分局永兴派出所以创建“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为工作目标,牢牢把握“枫桥经验”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核心要义,深入贯彻勤勉规范,聚焦忠诚担当,提升执法水平,推进队伍建设,成功打造“党政认可、群众满意、民警幸福”的永兴特色文明之师、威武之师,为辖区平安保驾护航。

微信图片_202008251038311.png

在线联调现场。

  以“警务助理”为主力

  实现共享助调全覆盖

  近年来,永兴派出所深入践行新时期“枫桥经验”,以“警务助理、智慧警务、‘龙湾义警’”为依托,探索打造永兴空港工业园区小微园智慧安防园区,实现“共享助调全覆盖、在线管控全覆盖、群防群治全覆盖”的目标。

  该坚持共享助调的工作理念,发动企业员工成为警务助理,参与到园区管理工作中来。一方面,高标建设警务室。在外来务工人员较为集中的空港工业园区小微园专门设立空港小微园助企警务室,推动警务触角向企业延伸。全力打造集“户籍办理、流口登记、人才引进、群防群治、在线管控、矛盾调解、防范宣传、安防体验”等八大功能为一体的警务室,切实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另一方面,整合警务助理,以“一企一助理”为目标,通过党建联盟,设立企业警务联络点50个,精心挑选、聘用200名在各自领域有一定威望的党员、企业高管组建“警务助理”队伍,涵盖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协助社区民警掌握社情动态、调处矛盾纠纷,推进警企关系和谐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8251038312.png

社区民警走访企业推广安居码。

  同时,引入“互联网+”思维,在企业、村居设立14个调解驿站,开发“永兴在线调解”平台,组建在线调解人才资源库,推行“菜单式”调解服务,连线“派出所民警、乡情警务室、企业调解驿站、律师”等四方在线联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矛盾纠纷当事人双方和调解员“挂号选人、在线匹配”,让群众“一次都不用跑”,让矛盾纠纷化解在本地,进一步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的精准度、实效性。自共享助调机制运行以来,共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69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以“智慧警务”为支撑

  实现在线管控全覆盖

  该所坚持智慧先导,进一步做强派出所在线警务实战中心和社区警务智慧管控平台,全力建设小微园智慧安防园区。

  依托“雪亮工程”,进一步扩大人像识别、手机卡口、车辆卡口等智能前端感知设备覆盖范围,在小微园重要点位安装人脸识别监控,构建立体式人脸识别监控密封圈,扩大智能前端感知设备覆盖范围,真正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机过留号”。目前,已建成视频监控1189个,物联网、WIFI等感知终端134个。

微信图片_202008251038313.png

在线安防平台工作情况。

  引入实景融合、人脸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支撑,打造集门禁、人脸、车闸、视频监控及人力部署为一体的在线安防平台,自动采集、记录所有进出人员、车辆和通讯工具等静动态数据,不断提升对各类异常行为、事件、态势的智能预警预测预防能力。目前,共采集各类信息12万余条,发现实有人口未登记预警4139条。

  坚持寓管理于服务的理念,依托各类非接触式前端感知设备,实时获取园区重点部位的监控视频和相关业务数据,在线完成各种检查,做到不干扰企事业正常运转。进一步深化精密智控,注重“三个结合”,全力推广“安居码”申报,管好各类“小门”,确保人员闭环管控,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共申报“安居码”734家,申报赋码率100%;扫码申报登记流动人口49030人次,登记率达98.2%。

  以“龙湾义警”为后盾

  实现群防群治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08251038314.png

考察团参观永兴派出所党建文化。

  该所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深入推进“平安合伙人”计划,以“龙湾义警”平安志愿者队伍组建为主要载体,有效整合各类平安类社会组织和平安志愿者队伍,织牢巡逻防控网。目前,共招募“平安合伙人”748名,组建“龙湾义警”平安志愿者队伍45支。

  以“哈啰”警务助力车和“平安龙湾”巡逻APP为巡逻工作有效载体,将公安专职巡防力量、社区(村居)巡防力量、园区企业保安力量等统一纳入管理监督体系,融合智慧调度、轨迹跟踪、越界提醒、电子围栏等功能,形成上下一体、协调通畅的巡防组织架构。

  联合园区内各家企业,组建空港“企盟”巡逻队伍,并邀请园区内的42家企业156名退伍军人加入,建立集路面巡逻、应急处突、抢险救灾、服务群众等职能于一身的老兵志愿巡防队伍,共同参与园区平安巡防,有效推进企业平安建设。今年以来,园区内刑事盗窃案件下降49.1%,黄赌警情下降43.1%,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2008251038315.png

举行党建联盟签约仪式暨龙湾义警红港卫士分队授旗仪式。

  以“家文化”为抓手

  筑牢红色阵地强警魂

  去年以来,该所以省级示范型“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为契机,以“警魂共筑、警营共享”为主题,以“家文化”为抓手,全面打造龙湾特色“最强支部、最红警队”。

  该所以锻造“四铁”警队为目标,加强思想教育,强化廉政谈心的同时,培育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党员民警冲锋在前的榜样力量,以榜样引领实战,打击护航先锋队在抗“疫”时顺势孕育成立,他们面向党旗、头顶警徽、坚守阵地,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疫期的辖区平安,引导全所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热潮。

微信图片_202008251038316.png

企业送锦旗,感谢民警为其追回被诈骗的47万元。

  对标“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总体要求,深化“三严三铁”教育整顿,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扎紧制度篱笆、强化监督执纪,着力打造高素质的过硬公安铁军。以全力建设执法模范单位为目标,“党员先锋岗”警长郑南福勇挑大梁,组建专业接处警队伍和“1+2”执法管理队伍,进一步深化“三位一体”执法管理机制,全方位、无死角盯牢看死执法短板,提升执法办案效率,实现执法办案全覆盖、实时性、可回溯式的监督,勇夺分局2019年度执法考评第一。

  从“小家”自建到“大家”共建,该所以搬迁新所为契机,推进红色警营建设,着力打造美好的“家庭环境”。并围绕“共建联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工作思路,开展党建联盟建设,先后联合空港新区南园社区党委、中国电信龙湾分局第一党支部等9家社区、企业、学校等党支部签署党建共建协议书,建立党建共建联盟,助推党建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008251038317.png

疫情期间,成立打击护航先锋队。

  同时,邀请辖区社区、村居党员参与组建党员老娘舅调解队伍15支,协助化解各自矛盾纠纷81起,成功率达100%。坚持“破小案、追小赃”和“大案要打,小案也要打”理念,无论是打掉引发村居群众愤怒的“电瓶大盗”,还是抓获“偷鸡贼”“偷瓜贼”等小蟊贼,永兴派出所均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打造辖区最牢固的安全屏障,全力建设美好永兴家园。

  (街道供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