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再现时代风貌 熔铸温州精神 ——《活到头发像盐白》舞蹈创作谈

2020年08月25日 10:31:21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张彬彬

  日前,由龙湾区文广旅体局出品、龙湾区文化馆创作的原创舞蹈《活到头发像盐白》,入围2020浙江省群众舞蹈大赛(决赛)。该舞蹈的主创兼领舞、区文化馆馆长李伟自豪地表示:“这部作品回顾了龙湾盐民的生动故事,更闪耀着代代相传的温州人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8251018471.png

舞蹈演员深夜排练。 项有松 摄

  盐民主题独具龙湾风情

  编排一支具有龙湾文化特色的舞蹈作品一直是李伟的心愿。他毕业于浙江省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曾在杭州歌剧舞剧院担任首席舞蹈演员。2013年,他到龙湾区文化馆工作,努力为家乡提供高质量的文艺服务,并尝试将当地文化融入舞蹈创作。李伟解释道:“龙湾有秀丽的大罗山和瑶溪,有历史悠久的永昌堡,但这样的山川古迹不易通过舞蹈呈现,也并非龙湾独有。”他将凝结着龙湾历史文化的关键词一一列出又逐个划去,最后留下的正是“永嘉盐场”。

  资料记载,永嘉盐场是唐代全国十大盐场之一,也名列宋代五大盐区。它深刻影响了温州的经济文化发展,与百姓的悲欢紧密交织。为探讨围绕盐文化编创舞蹈的可行性,李伟组织了一场永嘉场盐文化原创舞蹈作品座谈会,邀请20位专家到场,有熟悉永嘉场盐文化的学者,也有盐民的子孙后代。他们仔细描绘了盐的生产制作过程,包括用咸蛋来测盐浓度的方法,还有下雨时紧急转移海盐的惊险场景。一位90多岁的老人说:“我的祖父就是盐民。以前生活艰难,他就盼着能活到头发像盐一样洁白。”李伟深受触动,便以此为作品命名。

  编排演出尽显温州精神

  为生动还原盐民形象,李伟等人参考龙湾区博物馆的相关布景、雕塑,以木杆仿制盐耙,在其末端抹上白漆模拟盐霜。舞蹈一开场,伴着项有松作词的永强撞歌《永嘉场》,手握盐耙、身着短衫、光脚劳作的舞蹈演员们迅速将观众带入朴素、怀旧的劳动场景中。结尾时,响起永强童谣《汰浪汰》,年迈的盐民们被稚嫩童声环绕,象征着家庭和乐和祖祖辈辈的传承。

  生动的场景与细节令整个故事丰满起来。李伟从一对盐民夫妻的日常生活切入,让观众一览旧日龙湾盐民的生活图景与精神风貌。作品开头呈现了盐民们晒盐、做家务等温馨平常的生活场面,突然响起的惊雷催促他们紧急转移晒在盐滩上的海盐;雨过天晴,盐民满怀丰收的喜悦,女主角从男主角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两人相视一笑,带有相伴白头的温情。李伟向记者解释,盐民们坚持辛勤劳作,面对危机时不畏艰难、相互扶持,一系列的场景反映了温州人吃苦耐劳、团结一致的精神。

  除李伟外,参演的19位青年舞蹈演员均为培训机构的舞蹈老师。6月到8月正是暑期培训高峰期,他们白天为学生上课,晚上10点左右才能抽空相聚文化馆,一直编创、排练到深夜一二点。其间,领舞李伟在托举时意外受伤,左手手腕关节处有骨头脱落,休养一个月后依旧选择带伤演出。温州人精神不只是这支舞蹈的内核,也是台前幕后的表演者、创作者坚守的信念。李伟坚定地说:“我们希望用这样一种精神去点亮整个舞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