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温版“大虹桥”呼之欲出 龙湾高质量建设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

2020年08月25日 09:37:42来源:龙湾新闻网

  ■ 温州日报记者 笑银

  作为温州市唯一集空港、海港、陆港于一体的城区,龙湾综合交通建设的步伐不断呈现加速跑的态势。“十三五”以来,龙湾区交通投资达183.67亿元;T2航站楼、市域铁路S1线、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等建成投用;甬台温高速复线龙湾段、330国道龙湾永中段、温州东至机场公路工程等大批重大交通工程项目顺利完工和推进……在全市“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环境下,龙湾区以东部交通枢纽片区建设为核心,加快实施综合交通建设“3311”工程,高质量建设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一个温版“大虹桥”正呼之欲出。

微信图片_20200825092715.png

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效果图。

  东部快速路网加速成型 海陆空交通畅达各地

  “市域铁路S1线横贯整个城区并联通周边各大组团,出行十分方便。”家住瑶溪的邹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原因,要经常去往外地出差,家里出发乘坐S1到机场仅10来分钟,而且这里还拥有多条高速公路,畅达周边各大城市。“温州高铁东站接下来还要在龙湾国际机场西首设立,住在龙湾,让人感觉离世界都近了。”

微信图片_20200825092722.png

  据了解,基于自身“海陆空、铁公机”齐备的优势,龙湾正在努力构建温州市唯一集机场、码头、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快速路等交通设施为一体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目前,龙湾以枢纽提升为核心的对外交通已基本成型:随着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的启用,三期规划也提上日程,将重点建设第二跑道、T3航站楼和航空物流园区等;市域铁路S1线全线贯通,S2线正在加速建设中,建成后将与S1线在龙湾国际机场接驳,同时地铁M2线规划也将由此经过;甬台温高速复线龙湾段、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伸线,以及228国道龙湾海滨段、G330国道龙湾段等通车或正加快建设;规划中的温州高铁东站将正式落地实施,温福高铁、甬台温高铁等将在此汇聚,龙湾综合交通体系不断构建完善,枢纽中心地位不断显现。

微信图片_20200825092727.jpg

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工程效果图。

  8月18日,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工程共计117.5311公顷建设用地。除此之外,龙湾还规划建有滨海大道快速路、沿江快速路一期、二期等。根据《温州城市快速路和东部市政路网改善近期建设计划(2019-2026年)》,沿江快速路一期东段为学院路至温州东,长约6公里;文昌路段为机场大道至瓯海大道,长约2.6公里,预计将于2020年12月开工;沿江快速路二期沿机场大道还将继续东延,这条快速路的建成为龙湾又添一条城市东西走向的大动脉。


微信图片_20200825092735.png

瓯海大道温州东枢纽。沈红芬 摄

  在该《计划》中,东部市政路网中的环山东路、环山北路、围垦路、温州大道东延、通海大道等龙湾地区的诸多道路改善计划被提上日程,从中不难看出龙湾的交通建设在温州大都市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依托龙湾为主战场,温州东部综合交通中心建设正全面展开。

微信图片_20200825092740.jpg


温州大道东延(浙南科技城段)效果图。

  四大特色五大功能 构筑温版“大虹桥”

  作为我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一大标志性工程,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于去年7月正式开工。该中心总投资39亿元,分地下和地上两个阶段进行施工。

  地下面积9万平方米,主要为市域铁路S1、S2线机场站及各类配套设施,在省内首次实现航空与轨道交通零换乘;地上面积2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长途车站、值机行李托运、酒店、商务办公等多种功能。该中心通过紧密连接航空、高速公路、城市轨道、BRT、城市公交以及高速铁路等交通运输方式,将形成配套便捷、站城融合、空陆铁联运的现代化大型交通枢纽。

微信图片_20200825092757.jpg

  随着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的开工建设,以高铁温州东站和温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T2航站楼为核心的温州东部交通枢纽片区规划也在加速完善。根据《温州空港新区管理委员会东部交通枢纽片区综合规划暨城市设计初步方案》,该片区将借鉴国内外典型案例,依托区位、交通、产业等各项优势,打造强化温州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东海芯”、带动东部复合中心联动发展的“枢纽城”、展示温州山水历史地域风貌特色的“山水韵”,成为区域中心的核心服务区、国际一流的活力枢纽城、温韵山水的国际门户厅。

微信图片_20200825092802.jpg

  根据初步方案,随着今后沿海高铁的开通,温州将进入杭州1小时交通圈,相关优势产业将对沿线周边区域产生虹吸,并加强与上海、杭州等区域合作。未来枢纽型国际机场、区域性铁路中心、轨道交通汇聚于此,成为辐射浙南地区的最大枢纽中心,促进区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高度聚合与交互。今后东部交通枢纽片区将以大交通、大商贸、大时尚、大休闲为特色,集合区域总部、展示交流、主题消费、会议服务、贸易服务五大功能,升级温州、引领东部,构筑温州区域一体化发展服务平台。

  内部道路网越织越密 构建区内一刻钟交通圈

  一个健全完善的交通系统,不仅需要强大立体的外部交通网络,还要有四通八达的内部交通体系。近年来,龙湾区紧抓当前全市大干交通发展黄金期,加快构建快速、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精心组织实施对外交通快捷、对内交通畅通、公共交通优先三大工程,加快融入省、市一小时交通圈,构建区内一刻钟交通圈。

  近日通车的建中南街(城南路-沙城中心街)市政道路工程位于龙湾度山工业区内,长度1928米,总投资1.6亿多元,道路贯通后有效改善了片区交通环境。

微信图片_20200825092810.png

建中南街改造前与改造后

  作为市首条在非绿化用地范围内实施的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文昌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全长约1.5公里,目前工程铁路以北段已完工,大大提升了城市居住环境和形象。

微信图片_20200825092820.jpg

文昌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涉铁段以北道路全线通车

  瓯江路东延(龙腾路-耐宝路)及耐宝路延伸工程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60%,完工后将有效改变状元沿江落后城市面貌。

微信图片_20200825092825.jpg

微信图片_20200825092830.png

瓯江路东延工程效果图与实拍图

  除此之外,位于龙湾中心区的环镇路、永定路、环山北路龙湾段基本建成,龙江路上改下综合管廊完工;铁道南路(金域传奇—新三路)、状元北单元道路网项目、新江路、括苍路道路建设项目以及龙瑶大道(曹龙路-龙江路)建设工程、永昌路改扩建工程等一大批项目建设也都按下了“快进键”……


微信图片_20200825092838.png

王静雅 摄

  根据计划,到2022年,龙湾区将重点推进重大交通工程项目18个,全力改善交通民生,以打通毛细血管畅通交通大动脉为思路,开展农村联网公路建设,抓好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出行体验。

  路网连民心,交通赴发展。一条条通畅舒适的城市道路编织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也为龙湾的发展。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