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评论 | 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区 —— 学习贯彻龙湾区委八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2020年08月18日 15:27:56来源:龙湾新闻网

  ■ 今日龙湾评论员

  一个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必然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也必然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创新型城市。因此,让未来更美好,让发展可持续,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区,也成为龙湾的重要选择。

  在区委八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我们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体会议《关于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决定》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城市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龙湾审议通过《关于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区的实施意见》。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区是使命,亦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责任。创新的道路必然不平坦的,但只要有决心、有恒心、有勇气在崎岖的道路上攀登,就一定能迈进创新型城市的行列。

  做创新城区的辛勤园丁

  创新,像深埋于地下的种子,离不开政策保障和制度支撑:把政策的水浇透、把制度的肥施足,才能促进其破土发芽,早日开花结果。龙湾也将集成一切有利的要素和资源,不断完善的知识产权制度、专利制度,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针对性强的税收优惠等等,都将有序打造出良好的创新环境,汇聚一流的创新人才,结出一流的创新成果。

  今年以来,“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惠企6条”等系列政策有效落实,数字化赋能、智能化改造、深化亩均评价倒逼等产业政策深化引导,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的全链条政策体系不断构建……高举改革大旗,龙湾勇于探路先行,全面展现理念思想之新、制度机制之新、发展模式之新,在危机中孕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真正实现依靠创新驱动、人才支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有了政策的水,制度的肥,还需要 “园丁”的辛勤守护。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区,需要领导干部不做墨守成规的“太平官”。只有成为新时代的辛勤“园丁”,才能摒弃“时代都变了,还是老一套”的旧;克服“群众都过河了,你还在摸石头”的慢;防止“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乱,真正激发出创新热情、凝聚起创新能量。

  欣喜的是,我们的“三服务”活动、“两万两千”等行动在持续深化,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年轻干部培养机制日益健全……在全面深化改革时不我待的今天,龙湾的干部们敢于尝试、大胆探索,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革旧图新的“欣喜一跃”。

  让创新成果惠及全城

  创新有时候是“寂寞的长跑”,有时候又是“冒险的攀登”,如果没有坚定的毅力,没有十足的信心,没有明确的目标,就难免在长跑中耐不住寂寞、在攀登时顶不住压力。

  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区,龙湾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依托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温州高新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温州浙南科技城建设契机,瞄准产业高新化、企业规模化、要素集聚化、创新前沿化、生态最优化的发展要求,以最大力度、最实举措加快构建全市领先的区域特色创新体系,推动龙湾创新能级实现跨越式提升、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如今,我们扎实推进自创区八大攻坚、高新区进等升位、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等工作,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上升至61%;我们聚焦浙南科技城核心区基本成型,全覆盖推进产业平台、公共配套、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我们加大创新项目集群和高能级平台建设力度,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正式开园,北斗产业基地首批5个项目投用……

  未来,我们将高层次打造浙江温州人才创业园等人才集聚区,形成一批科技创新的塔尖重器、产业转型的核心项目,全面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加快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政策链“五链”融合,全域打造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未来城区,到2025年初步建成高水平创新型城区,让创新成果真正成为全区人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