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评论 | 阔步迈向全域未来城区——论贯彻落实龙湾区委八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2020年08月14日 08:52:3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城新语.jpg

  今日龙湾评论员

  梦,会开出花来。“未来社区”这个美梦,已然照进现实。

  日前,龙湾区委八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高水平谋划建设温州东部城市发展中心,充分发挥未来社区建设的先发优势,全域打造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未来城区,全面提升龙湾城市的吸引力和美誉度。同时,会议还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 中共温州高新区工委关于加快建设未来城区争当“重要窗口”排头兵的决定》。我们务必要高度重视未来城区建设工作,对标先进,敢于担当,进一步加力加码未来城区项目建设,更高层次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全省“重要窗口”建设中彰显龙湾担当、凸显龙湾特质。

  自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启动实施未来社区等标志性项目”,“未来社区”建设成为社会和政府关注的热点。打造“未来社区”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具有引领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政府改进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水平等多重功效。龙湾区紧紧抓住这一发展机遇,率全省之先谋划建设未来城区。

  目前,龙湾区已拥有富春、南洋两大省级未来社区项目,试点个数位居全市之首,未来城区创建走在全省前列。而这只是龙湾区谋划全域未来城区建设的一个开端,今后龙湾区将以富春、南洋两个项目为样板示范,谋划以轨道交通串联富春、南洋、云创等十大未来社区,高标准配置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未来场景,让品质时尚、幸福生活成为未来城区的“代名词”,打响龙湾“新中心·大未来”城市品牌。

  抢抓机遇,更要用好机遇。如何把“未来”一词所蕴含的无限美好遐想转化为现实,如何把未来城区打造成龙湾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是龙湾下步必须要答好的“考题”。

  加快未来城区建设,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提高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核心,积极调动人的主观性、积极性、创造性,更好满足人民对居活、就业创业、休闲游憩、公共服务、交通出行等美好城市的需要,更好满足人民求知、求乐、求富、求安需要,真正使居民过上便捷、智慧、富裕、安全、幸福的美好城市生活。

  加快未来城区建设,要以技术迭代升级为动力。集成应用数字、生态、材料等新技术新产品,打造“万物智慧互联”“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设施体系,带动城市产品服务水平的迭代更新,城市发展韧性和安全水平的提升,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提速,增强技术迭代更新驱动新生活、新空间、新城市的动力源作用。

  加快未来城区建设,要以未来社区创建为支点。以未来社区创建为支点,遵循产城融合发展规律,按照15分钟生活圈理念,探索建设以高品质生活为主旨,具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未来生活社区,以高能级产业为主旨,有活力感、科技感、未来感的未来产业社区,并推动未来社区作为城市基本的规划建设管理单元,实现“让人民生活更美好、城市现代化”。

  加快未来城区建设,要以现代治理提升为保障。充分整合各类数据资源,积极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及其在政府治理、民生服务、行业管理、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等各类场景的智联应用,提升数据资源在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水平,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团结是最强大的力量。全区上下一定要深化认识,把加快建设未来城区作为龙湾区贯彻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积极迎接新科技变革和人类生态文明时代的战略决策;作为全面开启现代化城市新征程,引领温州中心城市建设的战略抓手;作为弘扬先行优势,全面提升城区首位度、增强核心功能、提升城市能级的战略载体。各街道、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勇担未来城区建设之责,为全区打造“重要窗口”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