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区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

2020年08月14日 08:52:58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德初 摄影 叶晓东)昨天下午,龙湾区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掌握民法典核心要义,全方位推动民法典精神在龙湾落地生根。学习会邀请了浙江省民法典讲师团成员、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侯银萍,作题为《以“典”明“践”——深度解读〈民法典〉热点问题》的专题讲座。区委书记周一富、区政协主席张纯芳等区领导参加学习。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编纂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凝聚14亿人民共同意志和中华民族精神的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需要,也是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宣告我国迈入“民法典时代”。5月29日,中央政治局就“切实实施民法典”举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讲座中,侯银萍重点围绕民法典编纂历史、重大意义、主要内容进行解读授课。并从总则、物权、人格权等多个方面进行阐述,结合当下热点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参会人员解读了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整场授课内容详实、见解深刻,对与会人员准确理解、全面贯彻、有效实施民法典,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强调,各街道、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深刻理解民法典是坚持人民至上的充分体现、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支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在准确把握民法典内涵中不断增强制度自信。要结合龙湾实际,全面贯彻民法典精神,提高运用民法典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持续加强公平公正司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展现龙湾担当。要加强全民普法,在全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紧盯社会公众、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等重点群体,用好精品微课、巡回宣讲、案例解读等形式载体,让普法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民法典精神走进群众心坎里,让示范标杆引领群众好风尚,推动民法典普法宣传走深走实。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