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区不断强化“智慧安保”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以“五化”建设为支撑 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2020年08月07日 10:21:0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郑懿 通讯员 祝秀燕) 率全市之先实现学校智能访客系统全覆盖,投用全市首个平安校园智慧管控中心……近年来,龙湾区以“五化”建设为支撑,开启智慧安保新模式,初步构建科学高效智慧化的安全管理运行机制,加大投入积极开展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智慧安保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有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和健康发展。

  校门是保障孩子们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自2018年龙湾区全面推进校园“智慧安保”建设以来,积极推进访客管理科学化,率全市之先实现所有学校智能访客系统全覆盖,对来访人员信息进行“数字化”监管,为在校学生的安全设立坚实屏障。截至目前,共投入153.3万元,全覆盖建成校园智能访客管理系统,该项目被推荐参选浙江省民生获得感工程。同时,全区所有公办中小学引入进校人脸识别系统,实现“人脸识别”“闸机通道”“短信通知”一体化,校园智能管控水平跃上新台阶。

  “借助2018年全市首个投用的平安校园智慧管控中心,我们在不断推进视频监控一网化工作,并且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平台汇聚全区共6761个学校监控探头,聘用技术骨干驻点,汇聚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监控系统、校园访客登记系统等,实现数据检查、整改督促、信息反馈一体化流转。截至目前,共发布巡查通报32期,整改问题315个。

  推进安全用电智能化方面,在所有学校安装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并委托专业公司进行管理与运营。目前,共投入80余万元,安装875台系统,产生报警信息300多条,消除安全隐患400多个。同时,已有46所学校高标准建设电动车集中充电点,全面防范用电充电消防安全隐患。

  在推进清单处理流程化上,完善局机关干部联系学校制度,做到定人、定校、定责。并借助手机钉钉,开发校园安全隐患整改流转系统,推进问题整改清单化管理,实现问题隐患即查即报、有报即督、有督必果。两年以来,共及时有效处置安全隐患700余个。

  通过坚持线上线下一起上、工作培训一起抓,多方位多布点推进安全教育宣传的举措,大力推进宣传教育多样化。在“龙湾平安校园”微信公众号发布校园安全工作信息80多则,发放防溺水等平安宣传资料共16万余份以外,“平时会借助校园显示屏、宣传栏、微信群、晨会、班会等载体常态化开展多样化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努力提升全体师生的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暑期会分两期对全区公、民办学校保安及安保管理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加强人防建设。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