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智慧应急一张图”为防汛防台提供“最强大脑” 龙湾打造“人防+技防”精密智治新模式

2020年07月28日 10:02:21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郑懿 通讯员 陈灵丽)哪个水库水位超过临界值,哪块区域的预测降雨量将超过阈值,附近哪里有救灾物资、救援队伍,通过这张“图”,众多抽象化的数据都将一目了然,便于防汛指挥中心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下达决策……近日,龙湾区“智慧应急一张图”进入试运行阶段。该平台涵盖了台风暴雨、山塘水库、洪涝灾害、地质灾害,以及危化企业、道路交通、海洋渔业船舶、城市燃气等诸多领域,通过应急风险管控“人防+技防”精密智治,进一步提升预测预警预报和指挥救援能力,助推龙湾实现大应急大安全“一盘棋”格局。

  据悉,“智慧应急一张图”平台目前已打通应急、气象、水利、交通、住建、农业农村等20多个部门现有系统或数据库,完成了山塘水库、易涝积水点等13大类3700多处安全风险源信息的空间化建库,并持续补充完善。同时,完成了包括应急专家、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救援装备、医疗救护、单兵设备(可视化设备)、应急避难场所等40余类、2000多处减灾救灾资源的数据汇聚,明确各类资源数量、权属、位置、管理责任人等,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提供精准信息。

  同时,接入气象、水利、农业农村、公用、公安等部门14类重点实时物联感知数据。其中与防汛防台工作相关的包括雨情、水情(水库、河道)、卫星云图、气象雷达、降雨分布、天气实况、预警信息、台风信息、渔船等多种实时数据及报警预警信息,并且接入气象未来3小时内临近1公里×1公里网格降雨预报数据。

微信图片_20200728100147.png

龙湾区智慧应急一张图。 部门供图

  “这些数据十分全面、及时,真正实现精细化、精准化预警预报。目前看来,‘智慧应急一张图’基本成熟,其中有关防汛防台监测研判的子系统相对比较完善,预计在7月底前试运行,其他个别子系统还在进一步完善中。”龙湾区应急管理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该平台的上线将为今年防汛防台工作的科学指挥救援决策提供最强、最全数据支撑。

  今年来,龙湾区全力推进防汛救灾智慧化信息化,在加快“智慧应急一张图”系统建设的同时,也在进一步加强“人员转移安全码”应用管理。全区推动“人员转移安全码”在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多灾种综合场景应用,并进一步加大安全码应用宣传力度,增强广大群众主动扫码、自觉点码意识,不断提升人员转移精准智控水平,破解人员转移工作底数不清、动态不明两大痛点。目前,全区应转并赋码人员185人,赋码率达100%。

  该区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紧紧围绕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50条措施”“44条措施”,加快补齐防汛防台抢险救灾工作短板,全面夯实防御基础,严阵以待,全力备战防汛防台。

  一方面,全面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目前,已对区全8座水库、4座山塘、在建水闸等水利工程设施安全情况进行再检查,加大对全区29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的日常巡查和监测,并对全区95处D级危房实行腾空封堵,104处C级危房进行治理和实体解危,加大对城乡3层及以上多空板结构非危房房屋的动态监测力度,对全区172处在建工地、534栋板房、33579名工人和转移责任进行全面登记。另一方面,全面抓好汛期避灾安置场所物资保障和防疫工作。改造金岙小学1000平方米教学楼作为区级救灾物资储备库,按照满足2万人次保供规模要求,采购生活保障类、救援器材类、安置类等三大类救灾物资共41561个(件),总金额332.736万元;充分考虑汛情疫情“双叠加”的影响,建立健全联动联防联控的应急处置机制。同时,率全市之先实现36处避灾安置场所可视化全覆盖,实现实时动态掌握安置场所人员情况。

  不仅如此,该区也在全力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狠下功夫。全区共配备卫星电话100台、应急发电机119台、排水泵148台,实现每个街道、每个村(社区)1台卫星电话、1台应急发电机、1台排水泵全覆盖。并加强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建设,目前全区救援队伍80支,共计2026人。此外,组织开展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演练内容涉及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转移、危旧房工棚人员转移、村级人员应急转移、水利工程抢险、低洼地抢排水、水上救援等6个科目,进一步提升了防汛防台抢险救灾的实战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