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兴 -> 正文

龙湾永兴:深化文明创建 盛放文明之花

2020年07月17日 09:50:35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郑懿

  强化领导措施、深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加大创建工作宣传力度……2020年以来,永兴街道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良好氛围,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开展文明城市建设。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从严落实目标任务

  夯实机制基础,确保行稳致远。为提高创建水准,永兴街道建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办事处主任为副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一把手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并先后制定了《永兴街道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实施方案》《永兴街道小广告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等相关任务指标细化分解,任务到点,责任到人,真正做到街道上下齐心协力、全员共上。

志愿宣传活动。

  在街道党工委书记牵头下,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议,对街道文明城市重点测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从时间节点、重点难点、人员安排等方面进行详细部署。

  深化全域环境整治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去年来,永兴以全面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迎检为总抓手,以“五大行动”的开展为契机,重点整治辖区内小广告、僵尸车、占道经营、垃圾丢弃等乱象,深化城市顽疾治理。

垃圾分类知识讲座。

  一方面,持续精细管理,改善城市面貌。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查处机动车乱停放行为,发动全民手机随手拍对“小广告”进行全面清理等,继续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持续推进“开放式街区交通微循环建设”“僵尸车”整治。并依托志愿服务驿站,安排专人定时定点在重要交通路口进行交通文明劝导,引导居民文明出行。近年来,新建村级生态停车场12个,新增停车泊位708个。

村级生态停车场。

  另一方面,着力新时代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提升文明乡风,让孝老爱亲、厚养薄葬、婚事新办成为新风尚。深入推进“文明村”评选工作,2019年祠南村创成区级文明村,今年永乐村申报创建省级文明村。同时,不断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整合文明单位、各类志愿者、社会慈善团体等资源,以学雷锋纪念日、劳动节、青年节、母亲节等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科普宣传、义诊义疗、家政服务、环保宣传、文明礼仪等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更是涌现出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主动充当宣传讲解员、清洁保洁员、卡口检测员、隔离服务员、后勤保障员,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迎端午”包粽子比赛进社区。

  除此以外,认真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工作,传播永兴正能量。截至6月底,已上报好人6人、最美抗“疫”人和复工复查“领头雁”18人。组织各村、社区上报好家风家训,去年评上区级好家风家庭7户;组织慰问温州好人、困难党员、困难老人、困难家庭,加大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礼遇帮扶力度。

民乐社区开展“拥军优属·共庆端午”活动。

  不仅如此,永兴始终把打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作为重要抓手,依托村、社、学校阵地,创新活动载体,着力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用心关爱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疫情期间,动员学校认真组织辖区中小学生开展线上“清明祭英烈”“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民族精神”“学习雷锋精神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等系列活动。依托辖区村、社区现有各类场所,整合各类资源,组织榕树下文化礼堂申报温州市“春泥计划”示范点,永康社区申报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阵地,着力改善未成年人的校外文化生活。

永康社区志愿者爱心茯茶点。

  多管齐下开展宣传

  营造共建共创氛围

  线上线下齐发力,共同宣传强氛围。通过“今日永兴”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文明创建精神。同时,利用辖区各村(社)、沿街店铺LED显示屏刊播文明创建标语和公益广告,在各村、社区统一制定和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以及“讲文明 树新风”“公筷公勺”“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垃圾分类”等公益海报。依托社区展板、宣传栏等制作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墙绘,张贴、悬挂宣传标语、海报、横幅。

水潭文化礼堂开展“墨香浸润童心”活动。

  据统计,截至六月,辖区内共刊播文明标语12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800余张。同时,计划在近期在辖区内新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等景观造型5处,新增公益广告72处。

  “各驻村组联合村两委和网格员也会利用每周二下村日,通过入户等形式宣传和发放文明城市复评的相关宣传资料,提高居民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街道还组织了村、社干部、志愿者在辖区人流密集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劝止,提升了群众的文明素质。

  常抓不懈巩固成果

  确保出实效见真章

开展小广告整治志愿者活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温州文明城市创建新一轮大考的决胜之年。“下半年,我们将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道。

  接下来,永兴将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新建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公益广告,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品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将着力打造和挖掘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高知名度的龙湾好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并继续深化诚信建设、志愿服务等活动,把开展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结合起来,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永康社区开展英语绘本亲子阅读活动。

  培育文明新风尚方面,将聚焦公共场所道德遵循、公共环境秩序维护、窗口行业单位文明形象塑造,广泛开展市民文明礼仪教育培训、不文明行为整治纠正。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网络文明行动,大力开展“礼让斑马线”“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文明户”等活动。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方面,将全面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各项创建工作要求,在辖区内组织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复评“六大攻坚行动”,深入推进全域文明、“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工作,加大城市背街小巷、城乡环境整治力度。深化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将深入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修订完善乡规民约,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发挥新乡贤作用。深入开展“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评选活动,推动乡风文明、人居环境和文化生活新发展。

  此外,将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健全完善未成年人教育网络的同时,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拓展“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活动内容,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作用,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强力净化未成年人社会文化环境。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