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扩强环保自律机制 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2020年07月17日 09:38:1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张彬彬 通讯员 王颖盈 虞晓敏) 近日,龙湾区浙南科技城沿江片企业自律巡逻队在海滨街道浙江富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会议室召开第一次全体队员碰头会。该队伍成立于今年5月,在海滨蓝田片区自律巡逻队的基础上,由15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自发组建。企业自律巡逻制度的实行有效纾解了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管压力,推动外部法律监管、内部行业约束、企业积极作为的治污新架构逐步形成。

  重点突破

  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据了解,浙南科技城沿江片区是龙湾主要的工业集聚区之一,也是全区污染防治的难点。由于早前发展的局限性,该片区产业结构“低、小、散”特征明显,且存在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薄弱,污染治理主体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污染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龙湾生态环境分局以浙南科技城沿江片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为抓手,以“铁拳治污”震慑恶意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切实解决片区低小散、脏乱差环境问题,不断拓展环境综合整治的广度和深度。面对越来越严格的生态环境监管制度,企业与其被依法严查重处,倒逼整改,倒不如主动诊治自身在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此背景下,海滨蓝田片区自律巡逻队于2019年12月21日筹建,参与企业化被动整改为主动巡查,迈出了全区企业强化治污自律的第一步。

自律巡逻队成员查看污水处理设施。部门供图

  完善制度

  扩大自律巡逻辐射圈

  海滨蓝田片区自律巡逻队成立至今,不断完善勤务模式,工作机制日趋规范。巡逻队以企业为单位每天组织员工对浙南科技城沿江片区范围内重点区域、企业开展巡查,实地检查污染设施运行情况、环保制度执行情况、企业污染物产生情况及排污去向等。每日巡查结束,梳理汇总巡查问题向环境执法人员“报备”,强力推进自律巡查整改运行,做到“早发现,自觉改,不暴雷”。

  “我们提醒企业管理人员关注自家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协助解决存在的环境安全隐患,也是维护我们企业的长远利益、促进共同发展。看着对方从不理解到感激,让我有一种获得感。”巡逻队队长姜方武分享了自己参加巡查工作半年来的感悟,“生态环境保护,不仅是政府的事,我们企业也是责任主体,都说谁污染谁治理,我们就要把偶发性污染控制在最低发生率内。”

  因海滨蓝田片区自律巡逻成效显著,浙南科技城沿江片区15家规上企业陆续在区生态环境综合执法队三队、四队的技术帮扶下,自愿加入这支不计报酬的义务巡逻队。

  “自律巡逻队”的成立和扩建,既是企业自律自救理念在基层社会管理中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工业区尤其是重点敏感区域治理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更是环境问题“发现机制”的一种补充。

  区生态环境分局执法三队队长虞晓敏告诉记者,企业自律巡逻制度实行以来,浙南科技城沿江片区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件,未发生省级以上主流媒体曝光事件,偶发性环境问题得到显著遏制。“特定片区、企业自发、利己利人”,他这样评价。

  积极引导

  当好企业治污领路员

  为引导和指导企业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区生态环境分局树立主动服务意识,正向激励推动企业环保自律。一方面优化审批管理,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推行“中介代办+快递送达”模式,基本实现环保审批事项零上门;另一方面,率全省之先推出企业“环保贷”,为企业提供相应的免担保免抵押低息贷款,助力企业污染治理和技术转型。并通过普法宣传、警示教育等方式,引导企业真正重视和参与治污自律,成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援力量。

  与此同时,区生态环境分局加强业务指导帮扶,积极主动深入企业和社会进行调研,协助企业自律巡逻队组建,并对巡逻发现的环保问题集中把脉会诊,给出切实可行的改进建议,督促污染防治措施相对落后的部分企业自加压力,严格履行治污主体责任,切实保障企业全面增强绿色竞争力,推动片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