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屎瓜

2020年07月14日 10:30:04来源:龙湾新闻网

  ■ 丁欣华

  有一种瓜,你吃了一次,肯定保证你一辈子忘不了,反正与我是这样的。它有时候长在一堵矮土墙上,有时候长在河岸边;幸运的话,有时候也长在人家的菜园里。它有时候是南瓜、冬瓜、西瓜,有时候又是甜瓜……我们小孩子反正一律喊它为屎瓜。

  自打孩提那时候吃过,到现在再也没有尝过屎瓜了。尽管家里摆满了从超市,小摊贩上购买来的南瓜、冬瓜、西瓜、甜瓜,可我还是怀念屎瓜。即使你问瓜农什么是屎瓜,瓜农对此肯定也是一脸的茫然。

  那是一个暑气逼人、闷热的夜晚,村子里大部分人都集中在晒谷坦上乘凉,堂兄弟们正缠着爷爷讲故事。我与弟弟乘大家不注意的时候,悄悄地溜了出来。今晚可真是一个绝佳的机会,我熟门熟路打开爷爷家菜园的篱笆门,弟弟提着萤火虫灯,一阵摸索后,摘下菜园里最大的那个屎瓜——甜瓜。回到家里,不敢开灯,黑灯瞎火,兄弟俩一人一半分吃了。随后,又潜回到晒谷坦上,堂兄弟们还在傻乎乎地听爷爷讲故事呢。我这么一描述,搁在现在听起来,可有点在开心网上凌晨起来在网上菜园里偷菜的感觉。

  当第二天灼热的阳光晒在屁股上,当堂兄弟在爷爷菜园里大哭大闹的时候,我与弟弟还带着甜瓜的甜味酣然入睡。当爷爷在自家菜园里发现野生的甜瓜藤时,爷爷说那是屎瓜。爷爷答应屎瓜长出来的时候,最大的那个给堂兄弟俩。小时候特别敏感,总感觉爷爷对堂兄弟俩有点偏爱,我兄弟俩大部分童年时间随父母住在外地,有点疏远。听爷爷那么一说,心里极不舒服,我和弟弟就暗下决心,先下手为强,一定把那个最大的屎瓜偷到手。

  每当瓜果成熟的季节,我与弟弟都会翻遍整个村庄,在田坎边,在河岸边,在废墙边寻找屎瓜。一次在田坎边发现一个足足有10来斤的屎瓜——南瓜,当兄弟俩费力地搬到家里时,妈妈笑了,奶奶把它做成南瓜汤圆。如今上酒店吃南瓜汤圆时,就会想起奶奶,想起奶奶那美味可口的南瓜汤圆。奶奶以98岁的高龄离开我们,如今已有十几年了。

  屎瓜,就是人在吃西瓜、南瓜、甜瓜等瓜果时,随口而吃进去的瓜籽消化不了,混杂在人排泄出来的粪便里,散落在河岸边、田坎边、菜园里,来年发芽长藤,长出的瓜果,我们喊它为屎瓜。望着水果摊上琳琅满目的各式各样的水果,有宝岛台湾的,还有泰国、美国等地进口的,可是人真奇怪,我还是经常想起连香蕉也不知道为何物童年时代的屎瓜。它历经磨难,它出身卑微,它随遇而安,它不受瓜农的呵护,自生自灭,但它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它是我童年时代的美好回忆。

  时过境迁,我居住的村庄早已不复存在,早已融入了大都市,只见高楼挺拔,不见一爿菜园,更难寻觅到长到河岸边、田坎边、长在废墙上的屎瓜了,河已变成马路,田野上盖起商品房……

  我踯躅在老家的马路上,想起了屎瓜、想起了我家门前的那条清澈的小河、想起了爷爷、奶奶……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