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民间道德奖4年增加3506个 1.94万余人获表彰

2020年07月13日 08:14:11来源:温州都市报

00300668020_d87b0403.png

  温州网讯 昨天,小米手机联合创始人周光平兄姐四人为老家文成县西坑畲族镇鳌里村奖学基金捐款20万元。市委宣传部透露,目前我市像鳌里村奖学基金这样的民间道德奖有3777个,总金额达3175万元,获奖人数达19400多人。

  周光平的父亲周建初1922年出生于鳌里村,留洋回国后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为我国航天航空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鳌里村周运懿老人于去年带头捐资2万元,筹资19.4万元设立鳌里村奖学基金,用于奖励村里考上高等院校的学子。他还深挖家乡文化,整理编著了《厚德古乡鳌里》《厚德古乡鳌里(续)》等文史资料,其中《厚德古乡鳌里(续)》记载了奖学基金的相关情况。周光平兄姐四人看到此书后,决定给奖学基金捐赠20万元。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温州民间形成了自发设奖鼓励好人好事、传递社会正能量的风尚。1992年,文成县珊溪镇街头村设立“孝顺子孙奖”。2015年《温州市民间道德奖指导管理办法》出台后,我市各地民间道德奖呈井喷之势。据市委宣传部统计,温州各地设立各类民间道德奖从2016年初的271个上升到目前的3777个,总金额达3175万元,获奖人数达1.94万余人。这些民间奖项,有个人设奖,也有企业及村集体设奖。它们展示了温州人的敬业之道、爱家之德、立人之品、乐善之行,是我市民间蕴藏的巨大道德力量。

  通过“百姓设奖,奖励百姓”的方式,以百姓的自发行动推动社会“崇德向善”蔚然成风。截至上个月,全市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800多人,其中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4人获浙江省道德模范,87人获得温州市道德模范;41人入选“中国好人”,189人登上“浙江好人榜”,700人被评为“温州好人”。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希贤表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新时代的道德建设。温州市的公民道德建设,挺立时代潮头,担起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大进军的先锋,其“敬业之道、爱家之德、立人之品、乐善之行”的具体内涵,为全国的公民道德建设树起了一面鲜明的旗帜,值得学习。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