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传播绿色生活理念 倡导生态价值观念——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生态文化月实纪

2020年07月10日 11:14:53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郑懿

  网络直播进生态文明示范单位、创新推出快闪店“城市绿盒”……2020年生态文化月期间,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紧紧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全面宣传“美丽龙湾”建设和“五水共治”,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传播绿色生活理念、倡导生态价值观念,引导和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群众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热情持续高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市民在“城市绿盒”内参观体验。

  完善机制 精心组织强引领

  为确保今年的环境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始终坚持把“6·5世界环境日”“生态文化月”宣传活动作为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增强环境宣教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安排。

  该局先后制定了《2020年环保宣教工作要点》《2020年龙湾区“生态文化月”活动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围绕有关宣教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责任科室,落实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实施。全局机关科室及各站所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支持配合环保宣教,形成协调配合、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环保大宣教工作格局,进一步扩大环保宣教的影响力。

在发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材料。

  围绕主题 创新形式齐宣传

  在此基础上,该局围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多点开花,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6月5日上午,在龙湾行政管理中心开展2020年“美丽龙湾,我是行动者”环境日主题宣传暨生态文化月宣传活动。通过向路过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发放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材料,解答环保咨询等方式,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和环境保护相关知识,积极倡导五水共治、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等行动,引导大家自觉保护生态环境。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分发生态满意度调查问卷、环境保护法手册及宣传礼品共计400余份。

  同时,联合市生态环境局以及鹿城、瓯海分局,共同举办了温州市第十届“生态文化月”启动仪式。本届生态文化月启动以网络直播的形式,龙湾作为连线分会场,由区生态环境分局总工程师周华芬带领直播间的观众在线参观了龙湾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生活垃圾的分类、回收和处置过程,将环保理念与社会实践融为一体,将直播间的人气再次引向高潮。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也同样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联合网易直播,首期推出“垃圾去哪儿”节目,展现永强垃圾发电厂垃圾焚烧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设计理念、工艺流程。之后还将相继直播开放东片污水处理厂、龙湾区环境监测站、龙湾东篱下生态示范基地等环境设施、场所,展示龙湾生态环境工作取得的成效和进展,让公众足不出户即可全方位、互动式了解龙湾区环保设施的运行情况,推动公众参与环保、理解环保、支持环保。

“城市绿盒”外观。

  扩大影响 绿色理念入人心

  6月12日至6月18日,该局首次尝试用快闪店的形式,原创推出“生态主题互动展”——城市绿盒。“城市绿盒”是由4个外立面组成的“盒状”立方体,每个面都代表一个环保主题。在“绿盒”的内部,同样每个面都在传达绿色生活理念。比如骑行互动面,只要骑上共享单车,就能点亮温州美景,这是倡导低碳出行;在废弃水管面,每个废弃水管里都种上了绿植,这是提倡循环再利用;还有环保口号面、模拟轻轨面、塑料瓶做成的灯墙面,新颖又美观,吸引不少人拍照打卡。

  不仅如此,在今年3月初,该局就已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举办“参与五水共治,践行绿色生活”青少年绘画作品征集活动,全市共计收到原创作品2168幅。龙湾青少年踊跃参与,将自己对生态环保、绿色生活的理解生动形象地展示在画卷中,一幅幅作品构思巧妙、充满想象、充满活力,反映了孩子们对改善生态环境的美好期待。经过专家组认真、专业和细致的现场评审,龙湾获得一等奖7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3名、优秀奖7名的优异成绩。

  除此以外,该局进一步拓展思路,结合中高考,积极宣传绿色护考行动,倡议广大市民、企业、单位在中高考期间,少开一天车,尽量不鸣笛,考场周围不得大声喧哗等。同时,精心安排执法力量,对各考试点周围500米以内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做好周边环境噪音管控工作,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舒适、平安的考试环境。

  今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将继续以教育基地与线上宣传为纽带,扩强社会力量参与体系。全面增强讲好生态环境保护故事的本领,提高传播感染力和影响力,完善生态文化月活动“主场”,彰显生态环境宣传、生态文化和公众参与的“主体”内容,抓好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扩大公众参与渠道,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部门供图)

  “参与五水共治,践行绿色生活”青少年绘画作品征集活动部分获奖作品>>>

张沐辰 永中一小

李愉涛 海滨二小

张紫汐 龙湾二小

叶奕璇 龙湾二小

张皓哲 永中一小

姜羽宸 龙湾十幼

王冠乔 龙湾二小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