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信访超市”一站式服务解难题

2020年07月09日 10:25:4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黄曼瑜 通讯员 杨佳佳) “真的太感谢了,我妻子的手术费终于有着落了。”近日,永中街道龙华村居民夏先生拿着“先进单位,名不虚传”的锦旗,走进了信访超市。

  据悉,夏先生的妻子谭女士由于乘坐人力三轮车时,因车前轮驶进窨井盖并陷入窨井,致使其摔出并受伤,龙湾区人民法院判决该窨井盖的责任单位应当对此次事故承担30%的赔偿责任。此后,谭女士曾先后向多个有关单位主张赔偿权益,因窨井盖的责任单位无法明确,赔偿款一直无法到位。最后,谭女士的公公求助到了“信访超市”,经由区信访局、区法院、区司法局对其诉求进行联合接待、调查,最终经区法院诉讼调解,成功取得赔偿。这也是龙湾区“信访超市”自运行以来高效便捷帮助居民一站式解决难题的一个缩影。

  龙湾区“信访超市”自2019年建成以来,将来访接待、诉讼服务等7大中心成建制入驻,吸收法律咨询、心理服务等第三方社会服务组织进驻,进一步丰富中心功能,集成式快速解决矛盾纠纷,真正实现“访调诉”一体、“一站式”服务。

  据龙湾区信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信访超市”对外受理群众提出的各类纠纷化解、信访诉求和投诉举报事项,对内落实矛盾收集、按需调处、诉讼服务全链条机制,形成受理、反馈、评价、回访、督办5个环节闭环管理,实现群众信访一扇门进出、矛盾纠纷一揽子调处,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矛调中心建成运行后,累计接待信访群众496批1976人次。另外,还探索多领域提速办理模式,强化部门协作,简化办理程序,信访事项一旦受理,立即启动快速联动反应机制,涉事部门立即介入、限时办理,着力提高办理效率。特别是针对群体性讨薪案件,主动落实免予审查、简化程序、快速受理、快速指派、快速办结的“一免一简三快”工作机制。

  今年的 “信访超市”深化了新时期的“枫桥经验”,同时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加速。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更是推进龙湾基层治理变好变强的新引擎。下一步,该区“信访超市”还将设立自助服务区,综合运用在线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平台,实行“线上调”“掌上办”,为群众开展远程调解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