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症下药 联动共享 创新思路 龙湾三招让你停车不再难

2020年07月07日 09:24:44来源:龙湾新闻网

  ■ 记者 张银燕 陈智慧

  古有行路难,今有停车难。近年来,随着车辆增长速度与停车位供给矛盾尖锐,“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

  在龙湾区,相关部门通过线上线下分析,发现停车难的主要原因就是“一个不平衡,两个不充分”,即车位供求不平衡、信息共享不充分、管理调度不充分。

  问题原因找到了,龙湾区对症下药,三招破题。最新数据显示,龙湾区道路车辆违停率从2018年的28.18%降至2019年的1.53%,道路停车周转率从不足两次提升到10.99次,月均增补供社会车辆泊位服务3.75万次。

龙湾区智慧城管指挥大厅。 部门供图

  挖潜 新增

  破解车位供求不平衡

  晚上7时许,刚结束一天工作的龙湾市民徐继库,开着车回到位于龙湾区雁荡西路的雁湖住宅区。不需要担心小区内的车位已经被占满,他稳稳地将车停在小区外的公共泊位上。“这要是在两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徐继库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007070916211.jpg

  雁湖住宅区是龙湾区早年建成的小区之一,登记车辆高达1300多辆,但实际配备车位只有450个,完全无法满足住户停车需求。2018年,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经过调研后发现,该小区停车供需矛盾尖锐的同时,却也存在着大量停车资源在部分时段闲置浪费现象。白天,周边公共泊位严重不足,小区内泊位空余闲置,到了夜晚,又恰恰相反。

  根治车位供求不平衡,出路就在于“供给”,充分挖掘停车位潜力。当年10月,龙湾区在雁湖小区创新实行双错时“潮汐”车位利用模式,一方面用公共泊位弥补小区内居民夜晚停车缺口,一方面协调小区车位白天对社会公众开放,从而使双方的停车资源形成互补。

  “车位资源相互调换后,车好停了,路畅通了,群众满意了。”雁湖住宅区业委会成员马宝华说道。得益于这一举措,目前,龙湾区已陆续开通10个小区错时停车工作,新增2500个错时泊位。

  仅仅靠小区内部的空间,无法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因此,龙湾区整合公共区域、协调更多临时车位,每年以新增30%的进度,增加停车位,2020年计划增加1000个公共配套停车位,以缓解市民出行停车需求。

  联盟 引导

  破解信息共享不充分

  “再怎么努力也是治标不治本,车位永远不够用。”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林丽说,“由于信息孤岛效应,有些地方即便有车位,车主也不可能及时找到,只有整合城市停车资源,共享车位信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微信图片_20200707091621.jpg

  让数据跑起来,让车位动起来,是龙湾区在破解“停车难”的又一项重要尝试。2020年4月,龙湾区将错时小区、公共泊位、公共停车场以及商场、银行、写字楼等32个停车场所作为“网点”,组建城市停车联盟,建立统一的智慧停车平台。通过大数据指引,与高德地图合作,首批城市停车联盟点的空余车位数据、出行线路,被一一画进了地图。

微信图片_202007070916212.jpg

  “太方便了!地图更像是指引,可以随时随地查询停车信息,并利用停车诱导规划出行和停车。”龙湾市民吴辉点赞道。6月30日,正要去龙湾区文化水街办事的他,掏出手机点开“龙湾智慧停车”微信小程序,通过“停车引导”功能,实时查询到文化水街附近的龙翔湖停车场尚有89个空余车位。随后,他点击屏幕上的“导航”按钮,系统迅速规划好前往龙翔湖停车场的行车路线。

微信图片_202007070916213.jpg

  除了软件服务,龙湾区还在重要路口设置了30块“停车引导屏”,市民可以通过电子显示牌了解附近“城市停车联盟点”的方位、剩余停车位数量。软件硬件结合、线上线下信息充分共享,为市民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预警 处罚

  破解管理调度不充分

  6月26日下午4点,因为赶着接孩子放学,市民王素珍抱着侥幸心理把车子停在龙湾区永宁西路万鸿家园人行道上。不到两分钟,她就接到一条违停预警短信:您的车辆已被我局人行道违停预警系统锁定,请立即驶离,否则将依法予以处罚和拖离,回复“停车诱导”可获取周边停车泊位信息。

  “太走心了。”王素珍说,“在放学阶段,学校周边停车难是普遍问题,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我就知道该停哪里了。”

  政府部门充分把握执法管理的“度”,体现出人性化执法,才能让市民发自内心有序停车。

微信图片_202007070916214.jpg

  2018年初,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为破解管理调度不充分难题,打造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创新研发出预警执法平台。在城市主干道、违停集中地点等143处重点区域安装监控,车辆一旦驶入禁停区域违停,90秒内便自动锁定,随即指挥中心通过语音或短信方式温馨提示车主在“8分钟”内及时驶离,并推荐周边泊位引导车主有序停放,若违规车辆整改不及时,才会录入系统或调度人员精准执法。这项“柔性执法”机制启动以来,该区已发出违停预警14.93万车次,预警整改12.30万车次,预警整改率82.37%。

  预警也有底线。针对严重影响车辆或行人通行、占用盲道停放、封堵消防、逃生等关键通道的违停行为,一旦侦测发现,当即取证处罚,结合执法可视化调度平台指挥附近执法队员前往现场抄告拖离。此外,同一地点累计提醒超过2次,系统也将通过短信和语音通知,提醒车主已被拉入“黑名单”,自此以后不再发送预警通知,发现该车违停将直接进行处罚,杜绝屡教不改或通过多次腾挪恶意停车现象。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