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年7月2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0年07月07日 09:04:23来源:龙湾新闻网

  2020年6月29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近三年来,区政府以建设“健康龙湾”和打造“温州东部公共服务中心”为目标,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全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会议指出,当前我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离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卫生服务需求还有差距,特别是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了我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还存在的短板与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应急管理体系亟待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还需提速;医疗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人才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为进一步补齐我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短板,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会议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全面优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深入实施《健康龙湾行动纲要2030》,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强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精细化、规范化管理,重点加强疫苗接种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和妇幼保健等工作,全面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构筑更加牢固的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二、加快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我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加强各街道、各部门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协同配合。重视提升基层社区的治理效能,切实提高基层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优化医疗卫生经费支出结构,适当提高政府公共卫生应急资金专项预算。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功能,加快建成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应急视联频会议系统平台。理顺区级卫生应急物资分配供给机制,及时建立物资储备基地。支持各街道、各社区医疗卫生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努力构建起“平战结合”的卫生装备供应和保障体系。

  三、切实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公共卫生医疗机构的硬件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区第一人民医院新院(区公共卫生医疗中心)、蒲州社区卫生中心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步伐,谋划调整龙一医老院区控规,科学规划专门的传染病区,增设独立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迁、扩、改建工程。提速实施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状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项目。加快永兴、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址进度和启动拆征迁工作。科学规划设置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及时在状元街道罗西社区等新兴区块设置综合门诊部,使群众能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便捷的医疗服务。

  四、持续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加快完善以区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核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补充的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继续实施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提档达标工程,不断提高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加强“智慧医疗”建设,有效扩大智慧医疗成果运用。扎实推进“双下沉、两提升”,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康复医疗功能,进一步提高基层慢性病诊疗能力。加快公办医养综合体建设,有效解决困难户、残疾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的医疗问题。建立医保兜底保障机制,让群众享受优质普惠型医疗服务。

  五、着力提高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完善基层医务人才队伍培育机制,积极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型人才,优化人才梯队结构。强化基层医务力量配备,配足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加强社区心理医生和健康管理师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卫生医疗机构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力争将公立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纳入全员绩效考核范围,参照区机关事业单位全员绩效考核奖励办法对工作人员进行奖励。强化各类医务人员继续教育和在岗培训,促进更多优秀医务人才投身公共卫生领域,为高水平推进“健康龙湾”和“市区东部医疗康养中心”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请区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于2020年12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