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市龙湾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0年7月2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
2020年07月07日 09:01:03来源:龙湾新闻网

  2020年6月29日,温州市龙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取得较好的成效。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当前数字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数字经济发展认识有待提高,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程度较低,数字经济亟待补齐人才短板,数字经济的服务能力还需加强等。为进一步推进我区数字经济发展,会议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营造氛围,加强政策引导支撑。进一步强化宣传、营造氛围,丰富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提升全社会数字经济发展意识。要大力提升企业家对数字经济发展的认知,积极组织开展企业家集中培训、典型示范、现场观摩、交流学习,增强有效推进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动力,更好发挥企业在发展数字经济中的主体作用。同时强化政策支撑力度,在实施过程中逐步完善和充实,形成适应龙湾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体系。积极引进和培养数字经济领域的高端人才,形成良好的育才引才用才留才环境,夯实数字经济发展的人才基础。

  二、抢抓机遇,紧盯关键指标发力。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把数字经济发展,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严格按照数字经济五年倍增行动计划目标任务要求,紧盯关键任务指标,做到精准施策、重点发力,确保已经处于领先地位的优势指标继续领跑和确保尚有潜力的落后指标发挥潜力。同时要强化企业服务指导,切实抓好数据应统尽统,建立统计监测体系,健全统计指导常态化服务机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大力推动企业“上云”向“用云”转变,有效实施“千企智能化改造”计划,打造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提升。

  三、精准招引,强化平台作用发挥。进一步加强大项目大平台谋划储备,招引能够带领我区现有产业迭代升级的数字化生产大项目和能够有机会在竞争中抢得领跑地位的未来产业项目。通过平台的作用发挥,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技术、装备、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应用,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关键工序智能制造改造,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速度。通过平台的集群效应,建立创新创造体系,组织行业龙头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单位,瞄准前瞻性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技术攻关,加快行业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聚力共享,夯实数字基础建设。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基础设施,拉动制造、电力、医疗、卫生、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城管、智慧电网、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行业发展。夯实数据基础,通过积极协调和激励政策,聚力数据共享开放,充分挖掘数据资源,鼓励引导政务数据社会化应用,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请区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于2020年12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