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治水力量不断扩面 “企业河长”有望带动十万民间力量

2020年07月07日 08:46:4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李希赛) “这里是塘河分支大埔河的末端,大概300米处就是浦口水闸,你看,河水是不是很清。”顺着一帆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成芳所指的方向,河道浅滩处水草、碎石清晰可见。不远处一艘小船来回巡视,一发现漂浮物便立刻捞起。这里是“一帆生物”作为龙湾“企业河长单位”包干的河道。作为“官方”治水力量的补充,近日,龙湾区探索实施“企业河长”,给热心治水的企业“正名”,并以企垂范,带动员工一道加入护水行列。

  污染在水里,源头在岸上。近年来,龙湾区大力推进水环境整治,从关停重污染企业,到河岸整治、生态修复,悠悠塘河逐渐恢复原有风貌,而其中民间力量不可或缺。龙湾辖区内企业众多,热心治水的也不在少数。他们或捐款捐物,或组织开展宣教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全省吹响“五水共治”集结号以来,龙湾企业治水捐款就有上千万元。“环境好,于公大家生活更舒心,于私客户来企业考察,印象分也会更高。”温州新欣拉链有限公司联络人李荣珍告诉记者,企业周边的河道整洁,但还是需要大家持续维护。他们首批就加入“企业河长单位”行列,包干了状元十字河的兴元路至托元路段。

  记者了解到,企业河长主要是义务参与江河湖库管护监督的企业家、企业职工及企业界热心人士,以企业名义自愿组建团队开展护河、爱河活动,并对沿河道区域范围内的企业、群众、居民开展宣传。企业河长原则上以无偿公益服务为主,企业河长牌内容经区治水办(河长办)确认后自行设计。河长信息纳入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实行河长管理信息化。

  企业河长制一经发动,就得到了辖区企业积极响应,目前已有40余家周边有河道的企业自愿向区治水办(河长办)或属地街道治水办、环境管理所报名,并已成功签订了聘任协议书。龙湾区治水办水乡建设促进中心主任廖远三告诉记者,在企业河长制框架下,不少企业承诺以“企业文化”为载体,动员企业员工人人爱护环境,实现企业生产效益、职工生活环境、地方生态保护的共建共享共赢良好机制,今年计划全区发展百家(名)“企业河长”,有望带动十万员工和民间力量参与到护水行动中来。

  据悉,企业河长制将根据巡河履职、开展爱河护河活动、宣传发动以及参与河道整治等情况实行计分,对企业(企业河长)的考核赋分每半年进行合计。“企业河长”在工作履职有贡献的,将根据考核积分情况报有关部门予以激励。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