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2020年度龙湾区“最美龙湾人——最美抗疫人”评选结果揭晓

2020年06月28日 15:39:55来源:龙湾新闻网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陆续暴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龙湾区涌现出了一大批典型人物和事迹。为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防控一线先进典型,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龙湾区于3月启动“最美龙湾人——最美抗疫人”选树活动。

  经过集中推荐后,49位“最美抗疫人物”和6个“最美抗疫集体”脱颖而出。4月30日,由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区新闻中心、市民监督团成员及参评单位代表34人组成的评审团通过集中推选的方式,对参评对象进行了推荐,经组委会复审后,最终评定邵银雪等十位个人及机场专班等五个集体为2020年度龙湾区“最美龙湾人——最美抗疫人”(集体)。

  他们中既有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公安干警家庭,也有参与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社区志愿服务、后勤服务、复工复产等各类人物典型,接下来随小编来了解这些“最美抗疫人”的感人事迹吧!

  “最美龙湾人——最美抗疫人”风采

  1、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团队

图片.png

  一封封请战书奋勇而至,一位位逆行者勇往直前!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抗疫团队奉行着“厚德、精医、务实、创新”的院训精神,践行着“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更是展现着“听党指挥、战则必胜”的战斗精神。该团队还在全市率先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心理危机干预,除了面向患者、一线医务人员,也有面向社会大众,既有面对面工作,也有通过网络和电话开展的线上工作。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仁心、人间大爱,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医务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


  2、区中西医结合医院采集测量咽拭子人员志愿服务队

图片.png


  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龙湾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这群奋战在战疫前线的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英勇壮举谱写了一首最美白衣天使的赞歌。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考面前,他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冲锋在前、义无反顾、坚守岗位、日夜奋战,在医护岗位上尽显医护“本色”。


  3、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

图片.pn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刑侦大队全体民警取消休假,以“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义无反顾披上战衣,迅速投入到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逆向而行。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充分发挥“龙湾铁军精神”,主动承担起温州高速东出口检查站核查工作。全体民警快速集结,24小时三班轮换,在高速温州东对出入温州车辆及人员实行“零缝隙”检疫核录筛查工作,做到防疫情、保通畅、有服务三不误。执勤期间,全体民警在岗位上执勤整整22个昼夜,累计核查车辆69000余辆,核查人员102200余人次,拦截、劝返、处置重点人员755人。以最坚强的决心、最快捷的速度、最勇敢的身躯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4、永中街道新冠肺炎隔离医学观察点管控专班

图片.png

  2020年1月下旬,疫情防控正进入关键阶段,永中街道隔离医学观察点管控专班成立临时党支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晓林带领辖区18名党员挺身而出,承当着管理隔离医学观察点的重任。除夕夜,大多数人在“过年”、胡招标却在替人“过关”;胡剑主动请缨,过家门而不入,只给妻子发了一条短信“我要常驻隔离点了,女儿就交给你了”;王辰“无情”拒绝了深夜来访的妻子……春节以来隔离点全体工作人员一直处于“战时”状态,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24小时轮流值守!有的同志家里老人过世也没时间回去守丧,只为了守好隔离点这个特殊的家!



  5、龙湾区驻机场专班


图片.png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人们的生活生产也步入了正轨。但有这样一群人,仍在战“疫”一线奋斗着!转眼间已是龙湾区驻机场专班安全运行133天的时间了。这133天,他们自始至终把严防输入作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做好境外来温人员和国内重点地区来温人员的管控工作,守好温州东大门。截至目前,累计排查进出港防控对象18591人,带离17208人,其中境外来温人员9794人,集中处置武汉来温人员6704人,高质量完成13架次意大利临时航班回国处置任务,接回华人华侨 2334人,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与此同时该团队还归纳总结出了“顾全大局、服从指挥、严格程序、团结协作、服务周全”的二十字抗疫工作精神,成为展现龙湾区责任担当的“重要窗口”。



  6、邵银雪

图片.png

  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分娩室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龙湾一医党委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身为二胎妈妈的邵银雪主动请战,要求参加疫情防控战。身为龙湾一医应急救治第一梯队的队员,邵银雪从除夕夜开始进驻隔离病房工作。专科护理、生活护理、巡视病房、环境消毒……在隔离病房工作期间,她忙得脚不沾地。一个班下来,双脚肿胀,磨出了水泡,由于长时间戴口罩,脸上也被勒出了深深的红痕。但她仍然无怨无悔,她说:“其实,我们也是普通人,也会想家,也会害怕,但我们还是医务人员,要对得起身上的白大褂。”


  7、王新林


图片.png

  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内科副主任。从医之初,王新林便矢志终生履行之。17年前,时逢“非典”肆虐华夏大地,他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走进非典隔离病房。17年后,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国内出现,他再次毫不犹豫主动请战。

  今年年初,当一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到龙湾一医就诊时,王新林做为接诊医生,以高度的职业敏感性和规范的工作流程,使这位患者从就诊到被实施隔离,仅仅经历了3小时。当时,浙江省还未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报告,这一“温州效率”凸显出高度的防范意识,该病例最终确诊为龙湾区第一确诊病例,也是浙江省首批(5例)确诊病例之一,受到了省疾控专家高度赞赏。


  8、潘伟例

图片.png

  温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三大队一中队警长。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该同志组织精干警力,形成工作专班,坚守我市最先启动、流量最大的高速温州东卡点,同时联合属地政府和防疫部门开展24小时不间断防疫检查,日均排查车辆2000多辆、人员5000多名。2月2日,温州实施最严疫情防控,为了及时调整管控措施,积极与其他部门做好联动,该同志原本到下午1点的班,一直忙到了下午6点多,连续11多个小时没有休息和吃饭,脱去戴了一天的口罩、护目镜和手套时,能清晰看到脸上一道道的压痕,双手被汗水泡出褶皱,被一旁的同事拍成视频传到网上,视频一经发出引起轰动,一晚累计点赞量高达20余万,得到了浙江省公安厅宣传处长、市公安局长的点赞,并委托交管局党委进行慰问。期间,因防控工作突出,被市公安局、交管局予以通报表扬。目前该同志仍然坚守在高速东防疫卡点,针对涉疫重点车辆进行精密布控检查,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不少一人”。该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中展现了温州交警的担当和责任。


  9、张爱和

图片.png

  永兴街道北园社区党委书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北园社区内的安心公寓被作为永兴街道集中隔离点,是全区规模最大的集中隔离安置点。她临危受命改造原本空无一物的永兴安心公寓,带领志愿者连夜打扫清理房间520个,将1000套棉被、毛毯、枕头和洗漱用品等疫情物资一个不落地搬入仓库,为湖北(武汉)经商返乡人员和湖北(武汉)员工返工留观入住做准备。在留观人员陆续入住后,她担任起“服务员”的角色,24小时不间断为留观人员提供着送餐、消毒、心理疏导等后勤保障工作。


  10、孙良东

图片.png

  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蒲州市场监管所所长、党支部书记。疫情发生以来,孙良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党员干部在危难时期的使命与担当。一是做好农贸市场防疫“守门员”。他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带头每天7点前就驻守市场,晚上6点离开,做好“五个一律”防疫工作。参与排查测量消费者 10万余人次,有效实现群众生活和疫情防控双赢。二是做好市场秩序质量安全“守护员”。他全力维护价格稳定,严打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共查处案件2件,处理投诉312件。全覆盖巡查药店,落实药店防疫要求,登记购买治疗发热咳嗽药品人数469人,体温异常、咳嗽及其他症状者48人。对 5个集中隔离点供餐单位进行检查,确保辖区 400 余名隔离人员安全。三是做好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服务员”。实施最专业的复工帮扶指导,促成10个商品交易市场第一时间复市,涉及场内经营户1138家。


  11、周建海

图片.png

  温州市医疗保障局龙湾分局,综合业务科负责人。该同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蹲守高铁南站做好湖北回龙湾人员的管控及安置工作,精准管控医保定点药店和医院,做好政府口罩的发放和药品的供应,并同时做好区政府物抗疫资采购组、区政协抗疫综合保障组、下村、助企等多项工作。该同志原为内科主治医师,疫情期间发挥自己的医学专业优势,为社区群众及亲朋好友网络咨询解答,免去患者上医院的麻烦和感染风险,一名高血压老人因为疫情整天宅家受到惊吓,出现头痛失眠,闹着要去温医大附一院高血压门诊,但非常时期家属不敢去医院,经该同志微信视频咨询解答后,高血压症状得到控制,向儿子夸奖“周医生比附一医的医生好多了”。他深入思考,撰写了《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应对应急管理的思考建议》的社情民意。


  12、张碎敏

图片.png

  龙湾区状元街道退休老干部,带领全家抗疫,动员在美国担任状元同乡会副会长的大儿子组织同胞支援家乡,连同儿媳、孙女一家三代人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守。带领龙湾区排舞协会的姐妹们通过抖音等向大众宣传居家健身和疫情防控知识,分享排舞视频,录制乒乓球教学视频,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多次组织、参与抗疫捐款捐物活动,购置消毒液、喷雾等物资送到永中等四个街道。带队给状元街道、社区、派出所、医院、环卫等单位工作人员送去口罩、大米等物品。和排舞协会会长一起带动会员筹资47500元,其中夫妻二人捐款1500元;参与组织侨联捐款16万元,其中个人捐款2000元。


  13、高炳南

图片.png

  蒲州街道雁湖社区党委书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炳南全力以赴投身于疫情防控宣传、排查、管控工作,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防护措施,保卫家园;积极做好湖北回温州人员思想工作,亲自带街道卫生院工作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劝导重点管控人员到集中隔离点隔离;随着疫情发展的形式逐渐严峻,全市的管控力度逐步升级,家景花园实行全封闭管理,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采购成了难题,在他的牵头下,家景花园成立了疫情管控点临时党支部,由高炳南任书记,组建“党员战疫群”, 在小区内着重实施“红色代办”服务,切实解决小区居民的生活之忧。


  14、项友华

图片.png

  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20年伊始疫情爆发后,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疫情防控、群众生活的一些必需产品也随之紧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政府的号召,该同志主动挑起社会责任,放弃假期,要求公司尽快恢复生产,加急采购原料辅料和人员召集等复产准备,并组建多个战“疫”冲锋队。因在春节期间,又受到疫情影响,许多员工在家隔离,人员特别紧张,生产任务又非常紧急。该同志带头每天都坚守在生产一线,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把控。1月30日,作为温州市唯一一家具备内销资质的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生企业,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始复工。于年初五全面开工生产,每日生产500多个红外线额温计,最大限度优先保证向政府供货。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该同志挺身而出、逆行而上,积极行动、勇挑重担,彰显新时代人的风采与力量。


  15、叶晓东


图片.png


  龙湾区新闻中心记者,防疫期间,该同志充分发挥采访、编辑和摄影技术全面的优势,甘当“疫”线勇士,冲锋在前,深入医院、社区和企业采访,刊稿数十篇。冒着危险采访龙湾最后清零活动,被隔离两周,群众口碑甚佳。作为温州市红十字爱心护髓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龙湾日行一善义工队队长和民革龙湾基层委社会服务科副科长,组织多次公益人士踊跃捐款、开展采购滞销农产品和慰问结合公益活动,助推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战”,带领的龙湾日行一善义工队荣获温州市慈善总会抗疫工作先进集体(龙湾区唯一一支获此殊荣的义工队),并被推荐为市级抗疫先进个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