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出口连续三个月增长 医药物资出口高歌猛进

2020年06月22日 09:51:32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 近日,温州海关公布5月份我市进出口数据,当月进出口总额159.5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出口额145.8亿元,同比增长10.6%,这是我市出口连续三个月呈恢复性增长态势。今年5月我市出口的增长跟机电产品、口罩、医药物资这三类商品出口大幅增长有很大关系。

  一直以来,机电产品是我市的重要出口产品,在出口额中占比达4成左右,今年前四个月机电产品拖了温州整体出口的“后腿”——出口额同比下降2.3%;但5月份出现大反转,出口额为75.2亿元,在当月我市整体出口额中占比超过一半,同时增幅也是最近几个月最大的,达到20.9%。

  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5月份我市出口增幅达到10.6%,机电产品出口的恢复增长功不可没,当月机电产品出口拉动我市整体出口增长9.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不计机电产品出口,5月份我市出口同比仅微增。

  从5月份机电产品的具体出口情况看,主要来自电气控制装置、阀门及类似装置、家用电器、医疗仪器及器械等。其中,电气控制装置出口额9.5亿元,同比增长7.7%;阀门及类似装置出口4.8亿元,同比增长23.7%;家用电器出口3.6亿元,同比增长79.3%;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2.0亿元,同比增长51.4%。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口罩出口对整体出口的贡献也很大。5月份,我市口罩出口14.4亿元,环比增幅仍高达84%;同时,我市的医药材及药品出口也高达6060.3万元,同比增长1.6倍。温州海关相关人士表示,我市出口的口罩、医药材及药品出口地以欧美国家居多,而前两个月与口罩出口一样快速增长的防护服出口,5月份出现回落,当月出口额仅1770.3万元,环比下降21.8%。

  同时,自去年以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在5月仍高速增长,当月出口额29.5亿元,同比增幅达2.1倍。

  然而,从我市整体商品出口上看,出口增长的压力仍不小,在我市出口占据主导的一般贸易出口,5月出口额仅115亿元,同比下降3.3%,像鞋服、箱包等劳动密集产品出口同比降幅仍很大,降幅在38.9%至57.7%间。

  不仅如此,最近两个月我市的进口增长也乏力,5月份进口额13.7亿元,同比下降20.5%。

  正因此,今年1~5月我市进出口额只能保持同比微增1.1%、计642.1亿元。其中,出口额为541.8亿元,同比微增0.7%;进口额100.3亿元,同比增长3.4%。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郑俊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