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从不甘于贫困到不满足于现状 “最美畲村”的二次规划

2020年06月22日 09:50:54来源:温州网

00300663916_99b313ad.png

  温州网讯 每当夜幕四合,位于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左溪村的畲寨农庄,以及后山上的村落,家家户户门前的大红灯笼便会亮起来。安静的小山村,便有了浓浓的畲乡风味。

  但这些场景,其实只是村民雷茂贤一手打造的“热闹假象”。2010年,他买下山下的老木屋,经营农家菜,为了“看着更热闹些”,他说服后山老屋里仍住着的几户老人,为他们免费换上灯笼,外加报销电费,才有了如今仿佛置身畲寨的仪式感。

  十年来,每年为此投入万把块钱,这是一位畲乡百姓朴实而无奈的畲寨情怀。

  左溪是浙南山区的一个偏远村寨,也是省内畲族人口最多的民族村,村内有户籍人口2285人,其中畲族占62.3%。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欣闻这个10年前借钱做规划的村,已正式启动第二次规划编制,正在绘就的第二张“规划图”里,我们不仅看到畲寨的家家灯火有望成真,更看到了一个民族村正以奔跑者的姿态奔向小康。

  借钱做规划猪圈变民宿

  前不久,左溪村入选省首批“农文旅”融合开发培育民宿特色民族村名单。左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学许的“家”——月·蓝舍,称得上是这个网红村里的网红民宿:由118根木材做柱子,13位老木匠历时5年才建成,至今还能嗅到杉木清香……

  在蓝学许带动下,全村现有“曲岸溪边”“畲家小筑”等10多家民宿。他半开玩笑地说:“以前我们全村养猪,现在基本改民宿了!”

  20世纪90年代,得知养猪能致富,左溪村里每家每户都会养几头猪。因家境贫寒高中辍学的蓝学许,也开始跟着村里人养猪。“家里最多时养了400头猪,我们睡觉和猪就隔了一堵墙。”当时,蓝学许成了村里最年轻的猪倌。虽然收入不错,但让他觉得养猪不是长远之计,会使村里环境变得脏乱差。

  2004年,根据报纸上得来的线索,蓝学许独自去嘉兴考察葡萄种植。买苗的时候,当地农民邀请他坐上自家轿车去地里看。“这一趟不仅带回了葡萄种苗,对我触动更大的,是种地能开上小车,住上小洋房,在我们当地办厂都不一定实现。”回乡后,蓝学许动员村民一起发展了200多亩葡萄种植基地。2007年,因采摘葡萄的客人抱怨没地方吃中饭,他又在村里办起了第一家农家乐,取名“山里人家”。

  也是在这一年11月,他高票当选为新一届党支部书记。上任不久,蓝学许组织村民到衢州等地学习,回来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举债18万元,请专家对左溪村做出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整体发展规划。

  “做规划是从衢州七里乡学来的经验,发展首先要做好规划,路子对,项目也就来了。”2010年,他主动拿着规划图纸去向上级部门“讨项目”。2011年起,省财政厅连续三年向泰顺等地拨付2亿元“特扶金”,手握规划的左溪村,被列入优先名单,当年就拿到了500万元的扶持资金。

  自此,左溪村开始了第一次“转身”:赤膊房穿上了整齐的民族新装,老破房改建畲乡小院,滨水景观步道、畲乡大舞台等陆续落地,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先后获评省3A级景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

  获评干净村发展遇瓶颈

  去年,泰顺开展“两最”村评选,左溪村获评“最干净村”。这本是好消息,但在蓝学许听来更像“警钟”。“继续老牛拉车低着头不行了。”蓝学许打了个比方说,现在各个村都在搞美丽乡村建设,就像是穿漂亮衣服。左溪不过是比其他地方早些换上而已。

  怎么给游客一种由表及里的人文美、民风美?蓝学许想起龙游县“贺田模式”,通过村规民约,由“农村管理”变为“农村治理”。去年底,左溪制定了好记且易操作的村规民约“十不准”,从不能穿睡衣接待游客等细节做起予以约束,好客热情、自律自信的畲民,成了畲村流动的风景。

  从项目建设到基层治理,这是蓝学许制定的村子发展“三部曲”之一。担任村书记13年来,蓝学许一直有两个心结:一是村集体经济依然捉襟见肘,没有找到产业发力点;二是中心村的发展红利,还没有辐射到周边自然村。“这两点,也是左溪长远发展的关键。由美丽乡村到产业发展,由中心村到周边自然村,这两步怎么迈,我们还在探索的路上。”

  记者拿到的一份数据也印证了这份担忧。从2011以来,左溪村获得的各类政府扶持资金累计达4000万元左右,发展主要靠上级政策“输血”。虽然左溪村民通过农业种植和经营民宿,实现了致富增收,早在2016年,左溪村实际人均可支配收入也从不足4000元提高至2万元,超出全县人均。但和县外安吉等地同类村比,还落后不少。

  “我们村民最现实最迫切需要的,还是让腰包再鼓一点。”走在已经旧貌换新颜的村内,蓝学许常会想起考察过的安吉鲁家村:一条3.5公里的小火车旅游路线,串起了18个不同主题的家庭农场,引入总计20亿元的投资项目。从“落后村”变身省级田园综合体,当地转型之路,是否可以为左溪提供借鉴?

  左溪新起点最美入画来

  村民陶育利记得,今年3月,在大伙还戴着口罩参加的村民大会上,村“两委”正式提出打造“中国最美畲村”口号。在村里开民宿的陶育利经常为客人兼职司机,他琢磨着,这是否意味着还有更多项目落户村里,今后游客在本村也多些游玩去处?

  这不仅是一句口号,目前,县统战民宗部门、镇、村正合力编制“中国最美畲村”创建实施方案,明确将围绕“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生活富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五个方面,建立一套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创建指标体系。左溪村将继续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引,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完成创建基础准备。到2025年,初步建成最美畲村。同时,每年通过政策、资金、项目及活动平台优先倾斜,全力推进最美畲村建设。

  “最美畲村”规划编制,是眼下的主要工作。不同与上次自掏腰包做规划,左溪村的第二张规划图,由司前畲族镇负责牵头。“通过创建不仅带动民生、旅游等项目提质升级,更能通过‘最美畲村’这张名片宣传畲族文化,促进司前全域经济社会发展。”据司前畲族镇党委书记苏志利介绍,现已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我们将立足乡村振兴和民族振兴,除了环境与基础设施提升外,更侧重通过党建引领,发挥畲族特色优势,绘好畲村发展蓝图,打造畲乡品牌。

  对于这张寄托着畲村二次“腾飞梦”的规划图,蓝学许向记者透露,将打造左溪畲寨、葡萄沟、爱情谷等畲村游“明星项目”,他尤其期待能够大胆突破,最大限度盘活山上闲置的资源。“左溪面积有20.3平方公里,中心村只占了四分之一,山上还有连片梯田、大峡谷、古村落民居等资源,是农村吸引城里人的宝贵财富。”蓝学许说。这个圈子怎么走出来?他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宅基地置换试点的构想,让27个自然村的村民宅基地可以向中心村置换,将留在山上的资源收归村集体所有,再由村集体统一规划包装招商,真正实现“村民下山、产业上山”。

  第二次规划,将是左溪奔小康一个新的起点,未来如何,虽然未知,却值得期待。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赖淼莲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