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打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 浙南科技城科创园区全速筑台夯基

2020年06月18日 09:19:06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龙宣) 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创业服务中心四度蝉联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A类”,全市仅此一家;浙南创谷、浙南·云谷、温州海创园完成改造提升,实现华丽蝶变;北斗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用房装修工程提前完工,实现拎包入驻……近年来,龙湾全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助力双创主体健康快速成长。

  据悉,截至2020年5月,浙南科技城自持产业科创园区在驻企业310家,科研平台6家,众创空间10家。今年上半年,共有5家企业入选2020温州市数字经济“双百”企业名单,2家企业项目获温州市第二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立项,浙南·云谷入选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精品实践基地。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以浙南创谷、浙南·云谷为主要前端孵化载体,以温州海创园为中端加速载体,以创新创业新天地(北斗产业基地)为核心科研创新载体,以科研型企业总部园为总部集聚平台,以中国眼谷、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中心等为全链式专精化产业平台,形成承载多元、链式互补的高质量科创园区生态体系,浙南科技城努力提高双创专业化服务水平,着力构建创新创业平台集群,打造出研发、孵化、加速、产业化的一条龙精准培育服务体系。

浙南·云谷。 管新民 摄

  园区改造华丽升级

  在园区建设上,通过实施硬件提升计划,全力投入浙南创谷功能化改造、浙南·云谷创业大街提升及海创园改造提升,极大提升了各大园区的形象环境,优化了园区承载功能。

  目前,浙南创谷展厅建设已经完成。该展厅位于创业园C幢,于今年5月正式竣工,展厅通过展示众创空间、生命医疗、智能装备、信息物联、新能源环保和院校平台等内容,全方位展现温州首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历程、服务平台、优秀企业及拳头产品,并提供一站式服务,打造园区对外展示和宣传的靓丽窗口。

  此外,积极提升浙南·云谷配套设施,打造浙南·云谷众创社区,构建宜创宜居的街坊式魅力工作生活空间。进一步优化云谷公寓、餐厅运营模式,由国企直接参与运营,使园区生产生活更加便利化。位于浙南·云谷C幢二楼的长三角双城产业联动科创中心(菊园),于今年1月竣工。与此同时,北斗基地一期项目用房装修工程已提前完工,北斗产业基地展厅建设项目也已正式启动。

  智慧园区高效便捷

  今年上半年,顺利完成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建设。智慧园区信息系统覆盖园区服务管理的各项需求,以业务系统及智能硬件为抓手,大数据分析为引擎,融合了协同办公、项目孵化、数据中心、数据大屏、园付通、智能硬件等功能需求,打造了“智能感知系统”“园企协同系统”“新媒体运营系统”“企业成长分析系统”等管理服务系统,投用后进一步规范了园区数据采集、信息沟通、政策发布,无缝对接在驻双创主体。同时,该系统实现了企业大数据管理智能化,可自动建档、更新企业信息并整合园区定制需求,充分体现了高效、便捷的功能。

  该系统的全面应用,为浙南科技城和企业之间构建一个信息共享、服务互通的平台,横向整合信息、人才、服务和金融,纵向对上游管理和下游服务进行垂直整合,实现了信息共享、信息互通,为园区内企业提供多层次、多类型的信息化服务。

  加速创新资源集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袭,并没有打乱园区加速创新资源集聚的节奏。在面对疫情中浙南科技城积极调整思路,通过线上活动、云上推介、在线服务等多种形式,上半年相继举办了各类创新创业活动34场,进一步营造出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同时,浙南科技城紧抓国家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利时机,全力抓好孵化服务主业,做好各科创园孵化区块的整合提升工作。今年上半年率先与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研究院牵手合作,完成激光与光电孵化器的优化调整,打造以专业化科研平台为引领的特色孵化器。

  服务创优强化担当

  今年一季度,浙南科技城第一时间针对园区疫情防控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和防控预案,实行每日信息报告和“零” 报告机制,全面铺开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基础上,科学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精心为企业提供细致的复工方案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复工准备 “七个到位”,并妥善解决企业复工“住宿难”“用餐难”“物资采购难”等问题,第一时间推动绿森科技等一批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快速实现园区企业复工率达到100%。

  为了提升对企服务的便捷度和效率,浙南科技城针对园区企业率先推出网格化服务,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企业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按园区及楼栋划分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专门的网格服务员。网格服务员对本网格内的企业做好“一站式”服务管理工作,开展经常性的企业走访,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收集企业档案信息资料,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进行第一时间办理反馈及长效跟踪落实。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