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人文龙湾 -> 正文

《唤醒》

2020年06月16日 10:26:07来源:龙湾新闻网

  窗外蛙声四起,夜读。正好看到了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的小故事,心中便有了些许小感受——

  父亲又发现了一块好石头,他有点小激动,但小激动后马上沉思了起来。父亲两眼直直地盯着这块石头,小半天一动不动,时而皱起粗眉毛,时而放大眼睛,他又一次进入了沉思,这样的时刻,小苏格拉底是不敢上前一步打扰他的父亲的,他知道父亲又在思考着如何雕塑出一个神奇的作品来。而院子外正吹拂着从爱琴海来的海风,这股来自爱琴海的风也不敢吹进院子里,也怕干扰了这位石雕大师的心思。

  小苏格拉底特别想上前一步,问父亲准备把这块石头雕成何物,他正想上去,可有瞥见了父亲的眉毛又一次紧锁起来,小苏格拉底只好沉住气。父亲的眼神似乎也在雕刻,海风使劲撞了撞石块垒成的墙,灰溜溜地飘走了。父亲缓缓地舒展开浓浓的粗眉毛,这时候,小苏格拉底知道父亲心中已有神奇。古铜色的脸上一闪一烁,满是茧子的手掌握住凿子,父亲就握着了一方天地。

  雕刻时间。时间也雕刻着。一只可爱的刚跟着父亲围猎回来的小狮子慢慢呈现在小苏格拉底的眼前,拉长身子抖擞着威武的小脸庞的动作栩栩如生,恍惚间,小苏格拉底看到不是一座石雕,而是正向他小跑过来的活生生的小狮子,小狮子还亲昵地做了一个打滚的姿势,明亮的双眸清澈又充满了力量。小苏格拉底一直都很惊讶他父亲的手艺。

  小苏格拉底带着满脸的崇拜,或许这个问题在他的小脑瓜已酝酿许久,趁父亲小憩的空隙,他上前几步问:“父亲,成为一个优秀的雕刻师需要做到什么?”父亲淡然地回答:“其实我只是想把石块中的这只小狮子给唤醒了。”父亲的回答让小苏格拉底一脸的疑惑,可别小看苏格拉底,人家毕竟是智者,虽然当时问这个问题是苏格拉底是个小苏格拉底,但小苏格拉底也是很神奇的,唤醒?父亲的一句话突起启发到了小苏格拉底。

  是的,唤醒。轻轻地唤醒,唤醒写作。一旦自己的内心被唤醒了,从自己内心深处就会如春天醒来的小溪般汩汩淌出动人的文字,不要在乎文字是否直白,也不要在乎表达是如何浅白,只要感动了自己即可。

  作者简介

  蔡敏,70 后。痴迷阅读,也爱码字,他知道写下第一个字,接着的字就会一个接一个出现,所以他觉得写作是件神奇的事,同样的方块字,不一样的安排,就有不一样的意思或意义。他不仅仅自己热爱文学与写作,他还带动了一批孩子爱上文学,组织了一个学生的文学社,辅导的学生常在文学写作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