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龙湾推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质量

2020年06月16日 09:59:32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记者 郑懿) “这个城市书房真的太高大上了!”“这就好像进了新华书店啊。”日前,龙湾区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互看互学互比”活动,在海滨街道城市书房内,参观人员一边连连赞叹,一边掏出手机全方位拍摄,准备把优秀经验带回街道借鉴、学习。

  宽敞大气的场地,原木色系的极简装修风格,齐全的功能区,海量的藏书……海滨街道城市书房整体面积750平方米,藏书18000余册,阅读席座160余个,是目前全市面积最大、全区藏书量最多的城市书房。书房内共设置休闲阅览区、老年人阅览区、沙龙体验区、少儿阅览区及绘本互动区等五大功能区,充分满足各年龄段人群阅读需求。并配置了自助办证机、自助借阅机、智能门禁系统等设备,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面向所有人群提供免费图书借阅服务,与温州市图书馆、龙湾区图书馆及各城市书房通借通还。

  这样给人风格清新又温馨舒适的城市书房,在龙湾并不是只此一家,总数已达到十家,并且全区六个街道都拥有自己的城市书房。不仅如此,全区目前已建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工人文化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各1个,文化驿站6家,百姓书屋4家,街道综合文化站6家,文化礼堂62家,提前完成“十百千”工程8个重点村、1个重点街道的提升任务,并在2019年通过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认定。

  公共文化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更为丰富,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实现突破创新,公共文化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等方面的探索进一步加强,具有龙湾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收获累累硕果,得益于龙湾区自2018年开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以来,坚持政府主导,从“组织建设、政策制定、经费保障、宣传推广”四个方面全方位、系统化增加支持力度,不断强化公共文化服务保障。

  两年来,该区积极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优化功能配套,坚持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作为重要的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有效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15分钟都市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不断完善,文化资源实现线上“云共享”得到有效整合的同时,服务效能也“百分百”达标。

  目前,全区所有公共文化设施均已面向社会公开免费开放,区图书馆以全市第2的高分通过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复评,全区(含各社区)馆藏图书与音像资源56万册(件)。据统计,2019年全年接待读者146万人次以上,年均外借图书56万册次,累计开通读者证44517个;2018—2019年开展活动1972场,共惠及16.2万人次。区文化馆、区博物馆等每周服务时间达45小时,街道文化站每周开放时间42小时以上。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