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55%的红树林湿地被纳入保护范围 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2020年06月09日 09:45:10来源:龙湾新闻网
  工人日报北京6月8日电 (记者王冬梅)今天是世界海洋日,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题是“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记者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我国持续加大红树林资源保护修复力度,全面恢复提升红树林湿地生态功能,20年来红树林面积增加7000公顷,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红树林面积净增加的国家之一。目前,我国55%的红树林湿地被纳入保护范围,远高于世界25%的平均水平。

  据了解,红树林在净化海水、防风消浪、固碳储碳、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享有“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等美誉,也是珍稀濒危水禽重要的栖息地,鱼、虾、蟹、贝类生长繁殖的场所。

  据介绍,我国红树植物有37种,分布在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等省区。20世纪50年代,我国红树林面积约5万公顷。在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双重作用下,红树林遭受了较大破坏,至2000年已减少到2.2万公顷。随着近20年各地保护意识加强、保护修复力度的加大,2019年我国红树林面积增加到约2.9万公顷。

  目前,我国已出台了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环境保护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多个与红树林保护有关的法律法规,全面强化了红树林保护修复工作。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司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国红树林保护工作中存在保护与开发矛盾依然存在、管理机制不健全、资金投入不足、科技支撑和标准体系仍需完善等问题,下一步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红树林保护好。

  王冬梅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