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正文

扫码知家底清风“e”传递

2020年06月09日 09:33:03来源:龙湾新闻网

  “老董,现在扫个码,手机上也能查看村里的大事进程了,你快来看看,我们村的三产指标返回地‘挂牌出让’已经到了‘五议两公开’的决议结果公开流程了,就差最后一步村两委实施决议了!” 

  “是吗?现在可真方便啊,村里的情况手机上一看都清清楚楚了。” 近日,顺着邻居董士文的指示,龙湾区瑶溪街道瑶溪村村民董崇光用手机扫了扫村社“e”站宣传广告牌上的二维码,仔细查看村里的大事进程。

  为进一步深化清廉村社建设,今年来,针对个别村干部违反议事规则、伪造村民决议、虚假公开决议、回避村民监督等问题屡有发生的情况,龙湾区聚焦基层村级小额资金支付、小额工程发包、小额资产资源处置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等关系群众切实利益且容易滋生腐败的“三小一重”项目和关键领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支撑,在瑶溪街道瑶溪村试点研发了村社“e”站智慧监督网络平台,将小微权力运行由内部流转推向前台流转,变结果公开为全流程公开,进一步扎牢农村基层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平台覆盖基层农村的“人、财、事”,囊括村社概况、权力清单、“三小一重”、清风徐来、监察联络站等五个版块12项内容,并严格按照村务管理小微权力清单操作流程实行关键环节全链条闭环监督,实现了村级“三小一重”项目全覆盖实时公开、村级小微权力全流程网上运行、村监会全过程线上监督打卡、群众全过程实时查看等四大功能,构建了村民诉求线上反映、村监察联络员网上受理反馈、街道监察办审核把关的基层监察监督直报系统,初步形成了农村基层各领域公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诉求、可受理、可反馈、可追溯的信息互动平台。 

  “有了这个村社‘e’站,村里发布的重要通知、村级财务运行、小额工程建设、村级资产的处置以及重大事项决策过程等每个环节的村务权力运行,村民都能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相当于接受无数双村民群众眼睛的实时监督,作为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我感觉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更提醒我们村两委干部要廉洁高效履职,做事要更加规范谨慎。”瑶溪村党支部书记董毓龙说道。  

  “因为在外地工作关系,对村里发生的事情都是滞后很久才获知,有了这个村社‘e’站,我可以第一时间知道村里的大事小事,换句话说,村级各项事务决策实时公开了,村民对村集体知根知底,村干部廉洁履职,谁还去信访啊”。常年在外经商的董建豪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候扫码关注了村社‘e’站的微信公众号。 

  通过程序设定,平台针对村务权力运行的每一个流程,必须由村监会网上全流程打卡监督为前置条件,方可进入下一流程,也就是说,不符合要求的要整改到位后重新上传平台,村监会再次审核打卡通过后,事项流程才会进入下一环节。不仅有效将制度监督植入权力运行全过程,更凸显了村监会对村级事务参与权、建议权、审核权、监督权的职能作用。“我们村监会的履职工作在这个平台上也同步受到群众的监督,对我们也是有个反促作用。”瑶溪村村监会主任董学星表示。 

  在升级完善村务线上公开内容和方式的同时,龙湾区还进一步升级改造村务公开栏,在各村和重要公共场所设置简易公开栏,扩大公示覆盖面,不断推动村级小微权力公开由单一向复合形式转变,由静态公开向动态公开转变。   

  “下步我们将围绕推进制度监督和群众监督相融合,借助现代技术力量不断提高村社财务的透明度,并在此基础上实施精准监督,压实压紧村级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快构建清廉村居建设的‘龙湾样本’,不断提升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龙湾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

QQ图片20200608150538_b.jpg

瑶溪街道纪工委指导村民扫码关注实时查看监督平台相关内容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