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战疫:旅韩侨胞“红色预警”期就地抗疫 搭起物资运输线

2020年06月08日 16:4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中新社首尔6月8日电记者曾鼐 8日,王俊霖正在清点一批口罩,将免费发给在韩留学生。韩国疫情“红色预警”期间,他和同事们搭起一条特殊的防疫物资运输线。

  今年33岁的王俊霖是韩国奋韩网联合创始人,该平台拥有260万注册会员。2月中旬,韩国疫情暴发,单日峰值增长近千例,多地陷入“口罩荒”。官方规定,以出生年份尾号为准实行口罩“限购”,加入国民健康保险者每周可买两只平价口罩。

  但王俊霖和同事发现问题——诸多中国留学生未加入韩国医保、无法购买平价口罩。在韩国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近7万人,疫情期间近一半人在韩国。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3月20日,中国政府向韩方捐赠的110万个口罩等防疫物资,从仁川机场向韩国各地发出。
图为韩方人员清点物资。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如何解决留学生口罩难?奋韩网于3月初发布倡议,呼吁中国企业在有余力前提下,向海外留学生捐助口罩。

  倡议很快得到一批爱心企业响应。王俊霖记得第一个联系自己的是韵达韩国公司,不仅免费运送物资,还捐赠1.2万只口罩。

  网友留言更让王俊霖感到“累得值”。既有在评论区主动要求捐赠口罩的,也有小朋友为爸爸申请的,还有成功申领口罩后的答谢……

  3月中旬,中国政府向韩方捐赠的防疫物资陆续抵达,一份份“健康包”向海外学子发出。据王俊霖介绍,截至6月初,累计向超过3万人、发放逾80万只口罩,其中自筹近13万只、其余均为中国驻韩国大使馆的“健康包”。

  信息采集最耗费精力。“很多人的电话、地址会填错。”核对信息、联系国际通关……忙到深夜是王俊霖的常态。自2月起,团队从未休假,按他所言:“全部精力投入了抗疫”。

  很快,“感谢祖国健康包”的留言刷屏网络,诸多在韩留学生、侨胞晒出“健康包”。王俊霖觉得这些感谢背后是祖国作后盾,有种踏实的自豪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3月20日,中国政府向韩方捐赠的110万个口罩等防疫物资,从仁川机场向韩国各地发出。
图为韩方人员在中国捐赠物资前合影。中新社记者  曾鼐 摄

  疫情期间,旅韩侨胞获取信息更是难上加难。

  这让王俊霖回忆起10多年前到韩国读书时,正因信息不畅、屡受挫折,才和朋友创建了奋韩网。面对疫情,他和团队再次为“打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而努力:增设抗击疫情特别板块,梳理韩国政府报告,制作中文版的韩国疫情报告书等。

  6月,韩国疫情态势趋缓,但聚集性感染频发。“疫情不结束,免费发口罩就会继续。”王俊霖说。

  回顾中韩持续数月的抗疫工作,他注意到:“两国在各领域抗疫交流很多。”他称,韩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也在一定程度上与加强国际合作有关。

  中韩树立了抗疫国际合作的典范。在中国疫情的“至暗时刻”,韩国各界对中国抗疫给予鼓励。韩国总统文在寅称“助邻即助己”。韩国疫情严重后,中国又向韩国伸出援手。双方在全球率先成立了联防联控合作机制,并于5月开通便捷人员往来的“快捷通道”,保障重要商务、技术服务等人员往来。

  “疫情正体现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王俊霖认为,中韩合力抗疫增进了友谊,相信在很多领域会有新突破。“更加看好未来中韩经济合作。”他说。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