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龙湾率先试点联合双随机监管

2020年06月05日 09:47:15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浩) 日前,龙湾区市场监管局蒲州所联合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蒲州中队在彩虹湾广场开展小餐饮常态化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据了解,该举措是龙湾区率全省之先在基层站所试点常态化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据介绍,此次小餐饮常态化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利用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监管所根据“2020年小餐饮店常态化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计划,向蒲州综合执法中队发起基层站所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任务,随机抽取辖区约2%左右的小餐饮店作为5月份联合检查对象,随机抽取1名市监所干部和1名执法中队干部作为联合检查小组成员,并邀请区司法局的2名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涉企柔性执法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检查。

  检查过程中,两名执法人员对4家小餐饮店的证照情况、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废弃物处理等进行了全方面检查,发现未履行进货查验、餐具保洁不到位、未落实垃圾分类等问题11个,将检查结果告知当事人并录入“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开出责令改正通知书5张,均通过文书电子送达形式予以现场非接触式送达。同时,为避免双随机后续监管重复上门,2个部门均通过远程核查方式验收整改情况。龙湾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全程跟踪监督,对执法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积极予以行政指导。

  “基层站所层面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与以往执法检查有很大的不同。”龙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对同一被检查对象涉及的所有检查事项一次完成,对存在关联性的违法问题(如污水处理与食品安全)一次解决到位,后续监管推行远程核查方式。同时,司法局全程参与监督,既实现了监管,又避免个别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不严等问题,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受监管成本。在双随机检查方面,基层站所更具有针对性,两站所管辖区域、管辖对象一致,在现场检查中对常见违法问题一目了然。同时,还多次在当地街道进行统一行动,日常业务交流频繁,人员调配与检查日期可以灵活安排,降价协调成本等优势。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