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文明观察】这些占用小区消防通道的私家车,被强制拖车了

2020年06月03日 11:23:54来源:温州网

  蟠凤社区双凤住宅区的消防通道被占用

  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

  温州网6月2日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关一舟 )2020年是温州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目标的大考之年。大考将近,我市备考情况如何?连日来,温州新闻网邀请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团和市民监督团代表,围绕小区环境、市容环境、交通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持续进行走访督查。本期关注小区消防车通道被违法占用的情况。

  消防通道是“生命通道”,然而在我市不少小区,消防通道长期被“霸占”,乱停乱放车辆、堆积杂物等顽疾依然存在,这埋下了安全隐患。

  6月1日晚,瓯海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交警、区综合执法、梧田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单位对梧田街道双凤住宅区、西垟锦园的消防车通道被违法占用的行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据统计,当晚共劝导车辆23辆,强制拖车5辆。

  当晚,执法人员在双凤住宅区、西垟锦园检查时发现,消防车通道被私家车占用严重,执法人员按照“一教育、二劝离、三处罚”的原则,全面清理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对于被强制拖车的车主要主动到区消防救援大队接受处罚,并凭缴纳罚款的发票到停车场领取车辆。

  执法人员现场进行拖离

  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当晚共对5名驾驶员进行了立案处罚,并做出强制拖车处理。这是近段时间以来,组织的一次规模最大的消防车通道整治行动。

  瓯海区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国各地多次发生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导致消防车无法到达救援现场的事故屡禁不止,影响火灾救援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也时有发生。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相关规定,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对单位责令整改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的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整改的,可以采取强制拖离等措施,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消防救援机构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有权强制清理占用消防车通道的障碍物。

  消防通道清理后

  消防部门提醒:消防车通道不能堵塞,小区物业机构应依法履行消防工作职责,严格按照停车区域划分,加强检查巡查和日常监管,加大消防知识宣传力度,增强居民消防意识。小区业主、居民可采取提示、劝诫、举报等形式监督小区消防工作。

  对于无物业服务的住宅区,建议乡镇、街道、社区、村居组织成立管理机构或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落实专人,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防止被占用、堵塞;对于社会单位,要加强消防巡查,及时消除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隐患。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