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试点引领示范 解决百姓烦恼 龙湾持续开展“联合执法进小区”

2020年05月22日 09:35: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通讯员 庄盈) “我们小区消防门时刻‘铁将军把门’能给处理下吗?万一发生什么突发情况怎么办?”根据万顺社区龙府锦园居民张先生反映,近日,“联合执法进小区”工作专班来到万顺社区龙府锦园,就小区存在的占用强电箱、弱电箱、消防门上锁等情况开展专项行动。

  将住宅楼的公共场地变成“私有”空间,影响他人便利甚至造成安全隐患,这样的事在日常生活中也屡见不鲜。而住宅小区是城市管理的基本单元,其违法违规行为,往往涉及多个部门,难以监管到位,导致群众对物业小区执法工作颇有微词。

微信图片_20200522093444.jpg

  今年初,龙湾区整合各方力量,进一步深化城市网格化管理,着力提升联动执法成效,以万顺社区龙湾首府、香悦园、万瑞嘉园3个小区为试点,成立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永中街道、住建局、消防分局等8个单位为成员的“联合执法进小区”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分别重点加强对违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违规装修、占用消防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管理和整改,获得业主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5220934441.jpg

  据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联合执法进小区”进驻万顺社区集中办公以来,工作专班积极走访民户,“这些问题之前都有反映,但是部门之间协调一直存在问题,我们这次联合执法就是将相关部门都集合到一起,把问题彻底解决。”

  此次“联合执法进小区”试点工作完善了区、街道、社区居委会等多级管理网络,逐步改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单一、被动的管理模式,逐步构建“多方联动、无缝对接、高效运转、精细管理”的工作格局。针对试点工作方案中的45项执法事项,建立“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商机制,化解小区管理矛盾纠纷,及时劝阻、制止和纠正违法违规及不文明行为。通过制定社区居民公约、业主管理规约、推行信用管理模式等多种方式,强化失信惩戒,提升自治能力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2005220934442.jpg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执法进小区”工作专班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保障、环境维护、矛盾化解”三大突出问题,对小区消防、供电安全现场开展宣传教育,获得了楼幢业主的理解和认可。同时工作人员要求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就此次行动在小区内部开展宣传教育,督促其余业主自行整改,提升物业小区整体环境。

  据统计,“联合执法进小区”专项行动自开展以来,工作专班全面铺开对住宅小区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系统排查,对试点小区存在的整改问题已整改17项,整改中6项。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