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牢记使命担当 确保万无一失 龙湾境外临时航班落地处置工作被人民日报点赞,获市区领导批示

2020年05月22日 09:10:2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 (龙宣) 日前,龙湾境外临时航班落地处置工作有关做法被《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媒体点赞报道。在新一期市委专报刊发后,市区主要领导也纷纷对该项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批示:龙湾在境外航班处置中有担当,也赢得了归国人员的口碑。龙湾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一富表示,机场防控全体人员的工作值得表扬!并归纳了二十字的抗疫工作精神:“顾全大局、服从指挥、严格程序、团结协作、服务周全”,鼓励全区上下要学习这种抗疫工作精神。

  据悉,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排临时航班协助在意大利中国公民回国的决策部署,龙湾严格按照省市指示精神,以守土有责的使命担当,坚定扛起意大利、柬埔寨金边至温州临时航班安全处置重大任务,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并设立滨海医学观察点,全力做好境外临时航班落地处置工作。截至5月8日,龙湾国际机场共降落接收意大利、柬埔寨金边入境临时航班10个架次1620人,滨海医学观察点接收归国人员577人,多次收到来自华侨、留学生的感谢信。

  优化暖心服务

  彰显城市温度

  74名中青班学员、新录用公务员和事业干部进驻机场、医学观察点担任“服务员”;开通4条心理疏导、医学知识普及等24小时热线;邀请留观人员加入各楼层微信群,组建12周岁以下儿童及家长亲子群,第一时间收集生活需求,开展问题答疑……这一系列的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切实增强了“涉外”处置政策执行力和沟通亲和力,缓解了归国人员的情绪。

  除了这些暖心服务,龙湾还为归国人员中的“老、弱、病、残、 孕、幼”和特殊人群提供了定制服务。积极开展基础疾病调查,重点关注并随访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孕妇等对象,逐一了解入住人员饮食习惯、食物过敏等方面特殊情况,保障人员安心隔离。为聋哑孕妇确定专人24小时待命服务,给网课留学生定制夜餐,一对一实时关注抑郁等基础疾病人员……一个个细心举动,一项项创新举措,变成了留观华侨、留学生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的一句句感谢和称赞。

  深化精密智控

  严守安全底线

  为确保万无一失,龙湾推出“联防+物防”紧盯防控全链条,积极对接省市防控专家,确定人流物流管控图,制作观察点防护与交接工作指南。

  推出“技防+人防”设置防疫警戒线,引进“天翼看家”监控平台,通过双向语音对讲 、移动侦测告警等智控手段,实行全封闭管理。

  推出“消防+安防”打好安全主动仗,在观察点正式投用前,对滨海大酒店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全面排查维护酒店消防设施。并根据人流物流管控示意图,开设医疗废弃物专用电梯、送餐专用电梯、工作人员专用梯等。

  健全运行机制

  确保高效有序

  第一时间构建指挥链,设立龙湾区在意公民回国临时航班处置工作指挥部并组建工作专班,下设六个工作组,安排两名区领导轮流驻点机场对接协调,确定一名区委常委驻点观察点指挥,抽调医护、公安等专职管理人员68人,形成统一领导指挥、密切协同作战的工作体系。

  完善处置链,制定十大管理流程操作规范、医学观察点安保及应急处置预案、特殊人群突发疾病应急处置方案等,建立闭环管理、每日会商、信息互动、动态巡查机制,各工作组、成员单位、服务单元之间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链接。

  强化供应链,由区应急、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多种渠道方式进行采购,为每个房间配齐“八个一”物资,确保各项防疫物资供应到位。截至5月8日,累计协调医疗防控物资近50种共2万件,购买生活物资近百种、其他物资近5000件。

  留观结束后,来自广东、山东、吉林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留学生收到了包含温州鱼饼、鸭舌、《文化名家看温州》书籍、温州人才引进政策等“留·温”礼包。同样,通过“相逢温州之春 相约未来同行”等才艺秀活动,龙湾也收到了“感谢祖国”图画等作品37件。而龙湾的境外临时航班落地处置做法被高度评价为“温州隔离模式”。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