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深化共建 创新机制 龙湾合力打造食安升级版

2020年05月19日 09:32:47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为了深化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工作,我们利用‘以网管网’管控网络餐饮;通过‘在线厨房’打造阳光外卖;推行‘层级管理’以提升监管效能;试点‘掌上执法’实现公平公正执法。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频出实招优化监管实效。”龙湾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日前,在全省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会议上,龙湾向全省介绍了食品药品安全区的创建经验。

  五大做法健全龙湾食安体系

  “除了改革创新优化监督实效,坚持党政同责,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也为取得如今成果奠定了基础。”该负责人介绍。龙湾率全市之先谋划出台《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清单》,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逐步构建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食安综合保障责任体系。同时,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积极带队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查调研,将食品安全相关项目优先纳入政府民生实事工程。龙湾也把食品安全工作以3%权重纳入对街道考核的正面赋分,并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列入考绩“一票否决”项。并率全省之先出台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刚性措施“双十条”,以刚性问责倒逼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坚持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也是关键之处。管源头治理,创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加快畜牧业绿色发展、实施兽药二维码追溯制度、推进全程追溯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标准化+”农业、渔业发展、出台并实施病死动物跨区域联动处理机制,完成全区城区农贸市场“双体系”建设。抓市场管理,牢抓“长效管理”核心因子,率先实现全区农贸市场(小菜场)托管全覆盖,率先出台《龙湾区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地方标准》。守校园食安,以“销号解决制”狠抓处置到位、“食安预警制”倒逼整改落实,全面建立“一校一档”、绘制监管“守护地图”,率先实现家长陪餐制度全覆盖,创新开展家校联盟“双随机”检查并同步线上直播。办民生实事,实施放心消费“示范餐饮双千双百工程”等项目,建成15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13家“名特优食品作坊”、1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97家放心餐饮单位、5家“4D食堂”,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实现全覆盖,学校“阳光厨房”建成率达90%。强专项整治,开展禁限用农药、问题食用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网络订餐、打击食品安全犯罪“昆仑”行动等一系列专项整治活动,查处了一批违法行为,消除了一批风险隐患,破除了一批行业“潜规则”。

  坚持多方参与,着力构建共治格局是重点。“我们打造‘你选我查’社会共治品牌,在全区范围定期开展,引导形成企业诚信自治、政府依法严治、群众参与共治的食品安全共治新格局;我们创新‘多位一体’互动检查,建立家校联盟“双随机”检查制度并实现检查过程线上直播,实时对观众留言关注的检查项目进行检查和解答;我们深推食安险试点提质扩面,加快建立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相统一的风险管理机制,推动全区500余家食品相关单位集中购置食安责任险。”

  坚持深入群众,着力健全食安宣传体系是保障。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巩固阵地强根基、举办活动聚人气、入户宣传暖人心等方式,打造科普宣传基地2个、科普宣传站25个,6个街道300余名网格员和各类食安宣传志愿者队伍参与,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60余场,宣传辐射范围基本覆盖全区所有村居,让辖区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食品安全治理效果。

  五大聚焦巩固扩大创建成果

  “虽然我区在省级食安区创建及跟踪评价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不少短板与差距。下一步,在迎接市本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验收的关键期,我们将持续深化创建内涵,巩固扩大创建成果,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该负责人表示。

  在率先谋划出台区级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清单基础上,完善绘制党委、政府、部门、街道四张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区级党政领导、各街道及相关部门的食品安全工作职责,推动食品安全属地责任进一步制度化、清单化、项目化。全面实施《2020年龙湾区食品安全基层基础提升年实施方案》,以食安整治宣传月、宣传周等载体对低小散业态集中的薄弱环节开展整治,举一反三推动其他业态同步提升。“创新基层食安监管新模式,织好食安全链条监管一张网,推动建立食安监管片格制,块线结合,重心下沉,科学谋划考绩挂钩细则,确保基层监管职责落实到位。持续提升全区食品安全基层基础,确保顺利通过年度省级食安区跟踪评价。”

  “今年我们还要自我加压,高标准推动各街道食安办全面争创三星级以上街道食安办,力争创成三星级以上街道食安办4个。全面推广网格员应用‘掌上基层’APP,抓好全区食品安全协管员知识能力培训。与此同时,要聚焦优化效能,深化食安智慧监管。继续推进食品生产企业‘双开放’工作,实现网络餐饮线上线下同步监管,以及利用钉钉线上直播会议室,推广应用视频教学片,探索建立餐饮食品安全线上线下、立体式专业技能培训模式。”

  另外,还要聚焦多方参与,深化社会多元共治。进一步完善省级食安区跟踪评价暗访督查通报机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跟踪暗访,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约谈。年度暗访结果纳入各街道、有关部门的年度食品安全考绩。持续深化“四个你我”活动,全面调动各街道、村居参与食安宣传积极性。大力推动食品安全信用联合奖惩,开辟餐饮服务单位红黑榜专版,定期曝光,倒逼整改。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